我院研究生参加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版权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765

2019年8月31日上午,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版权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论坛是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的主题论坛之一。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江苏省版权协会傅杰三主持。开幕式上,协会代表宣读了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并为获奖老师和学生代表进行颁奖。我院17级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研究生桂沁在此次论坛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主题演讲环节中,来自省内六所高校的九位学生代表围绕短视频、人工智能、图片水印等热点话题,从不同视角对当前版权保护和运营的新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院硕士研究生桂沁以“改编侵权中的实质性相似与实质性差异”为题,第一个登台演讲。她以琼瑶诉于正案、国画《湘云醉醒》诉云锦《湘云醉芍》案为引,探究将差异性考察纳入改编侵权价值判断的理论依据,指出当前部分法院在论证中存在的逻辑缺陷,并提出了差异性在改编侵权中的司法适用路径。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张春艳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学生代表们的发言予以了肯定——“后生可畏,未来可期。”

针对版权领域的热点话题,大学生们往往具有独特和敏锐的视角。江苏省大学生版权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和年轻人关注到版权保护和发展,有助于推动我国的文化内容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