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法律硕士“模拟审判”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课程开课仪式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780

为进一步加强院校交流与合作,实现司法工作经验与科研资源的交互共享,共同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事业的发展,10月10日下午,我院与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共同召开法律硕士“模拟审判”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开课仪式,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新华、我院院长方新军、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进平,以及工业园区法院党组成员、法官与法官助理代表,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副院长庞凌主持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上,张进平副院长、方新军院长和赵新华院长分别发表致辞。

张进平副院长总览苏州大学研究生人才培养进程,重点指出本次教学改革与苏州大学培育一流研究生、站在一流平台等“一流”战略的契合。

方新军院长立足国际法学教育视野,深入分析法教义学教学发展和专业型法律人才培育的特色,指出在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中,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深远影响。

赵新华院长指出法官进课堂、生动剖析裁判的形成过程有利于加强实务部门与研究部门的沟通与互动,增强法律人才供给者与需求者的适配度。

在“模拟审判”法律案例教学示范课展示环节,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郭路以“从案例看金融纠纷裁判思路”为题、园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朱文峰以股权强制执行为例,进行了试授课。我院副教授庄绪龙、施立栋对示范课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司法实践进课堂和以调研促审判的深刻意义,提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集中于规则的法律解释等教学意见。法官与学者之间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法律实务与法学研究的互动与互补。

作为案例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本次会议还引发了大家对于法律硕士案例教学改革实践的思考。我院副院长上官丕亮教授、我院院长助理赵毅教授围绕着法律硕士课程案例教学的做法、事例和希望进行阐述,有理有据、深入浅出。我院李杨教授、园区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高颖佳进行与谈。

在闭幕式上,方新军院长与赵新华院长高度评价了此次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出司法实务部门与法律人才培养部门的深度合作将是两院发展历史中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提高法律人才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发挥我院的法学学科优势,为实务部门输送更多卓越法律人才;参与教学改革实践的优秀和资深法官,在不断优化教案的同时,也将在课堂中的思考、感悟运用于审判实践,以调研反哺司法,真正实现法律实务与法学研究的良性互动。

法治人才培养正当时,合作深入促共赢,我院与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将继续深化高校与法院之间持续性、多层次、多元化审判实务与法学理论的交互,共同构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和协同研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