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中心组成员及支部书记代表赴南京参观《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708

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发动了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太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为了清算日本侵略罪行,维护世界和平,重建战后新秩序,同盟国在东京设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这是一场国际正义对法西斯邪恶势力的大审判,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苏州大学校友会承办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为深切缅怀71年前那场“世纪审判”,2019年10月10日王健法学院中心组成员及支部书记代表赴南京参观了展览。

展览由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三部分组成展陈面积500平方米,展出珍贵文物9件,其中3件文物由苏州大学博物馆借展。

周国华书记在现场带领全体师生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为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有17名中国人参加,其中10位都来自东吴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前身)。这10位东吴大学法学院校友分别是:检察官向哲濬、检察官首席顾问倪征燠、检察官顾问桂裕、鄂森,检察官秘书裘邵恒、检察官秘书兼翻译高文彬、首任法官秘书方福枢、法官秘书杨寿林、翻译官刘继盛与郑鲁达。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曾说:“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会招致未来的灾难。”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重温那段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正因为经历过苦难,才深知和平之珍贵,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为了促进发展、维护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