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开展“使命担当”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508

10月11日上午,王健法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命担当”专题集中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国华主持,苏州大学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指导组组长钱万里到会指导,学院中心组成员及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

周国华书记首先介绍了开展“使命担当”专题集中研讨的准备情况,学院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代表、师生代表于10月10日赴南京参观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展览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系统直观和生动地讲述东京审判这一重要历史事件。1946年,中国政府派出法官和检察官团共17人参加东京审判,其中有10位来自东吴大学。他们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以大量详实的资料把一批日本战犯送上历史的绞刑架。在所有展出中,东吴知名校友、国际大法官倪征燠(日奥)的事迹令参观者们尤其印象深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过程中,中方因为证据不足,难以使土肥原、板垣等十恶不赦的战犯伏法,在此关头,深谙英美法律的倪征燠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他夜以继日地摘抄、翻译、整理敌国的档案资料,然后根据这些资料拟出发言材料。最终用他丰富的学识和高超的辩论技巧对侵华主要战犯提出了有力的控诉,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

周书记还介绍到东吴法学院的另一位校友顾念祖也值得大家学习。顾念祖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奋斗了近七十个春秋。上海解放时,他接管上海旧法院,投入到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法院建设。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上海法院从“文化大革命”破坏后的迅速重建和不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严肃执法、秉公办案,为上海法院的建设发展呕心沥血、励精图治,为维护上海的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上海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努力。

周书记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东吴法学先辈爱国、敬业、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要像东吴法学前辈那样,胸怀爱国大志,刻苦钻研业务,让东吴法学传统发扬光大。

随后,学院学工办主任胡洋老师也谈了她参观“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后的感受。展览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东京审判的东吴法学校友裘劭恒。国民党政府最初以为作为战胜国,审判仅是走过场,但对于采取英美诉讼程序的军事法庭,有没有证据、证据是不是有力、会不会被对方驳倒,是能否判定战犯罪名的唯一标准。中国方面的一纸名单,对于检察方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在1946年3月到4月,裘劭恒频繁回国,前往过去的敌占区和遭受过侵略迫害的难民中寻找人证与物证。裘劭恒最终找到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目击者等关键人物,向法庭提供的证人证词和其他证据材料堆起来有一尺多高。大屠杀策划者松井石根刚开始百般抵赖,但很快被检察官驳斥得哑口无言,最终被送上绞刑架。胡洋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有责任学习东吴前辈的爱国情怀,同时也要引导学生传承东吴法学校友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团委副书记曹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法学院成立以来的三名英烈——胡陈杰、茅丽瑛、王晓军。其中我院学生王晓军是在1994年在沛县人民法院实习期间与暴力抗法的歹徒搏斗而英勇牺牲的。王晓军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烈士。王晓军的母亲宋相娥将所有抚恤金和慰问金捐给学校,希望帮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校党委决定用这笔捐款设立“王晓军精神文明奖”,以此缅怀烈士,弘扬其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曹老师谈道,三位烈士的事迹都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那就是在危亡时刻对同事守望相助,不顾小我、挺身而出。她表示要追忆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培养出更多坚持正义,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法律人。

接着,法学院前任院长杨海坤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学院的建院历史。他谈道,法学院恢复办学的那一段日子,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从基础设施到教学科研等核心竞争力,都是法学院的先辈们一点一滴去积累、去创造的。他聊到了当时跑断腿、磨破嘴才争取来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王健法学院大楼落成之前经历的种种挫折。虽然过程曲折,但是通过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不懈追求,法学院最终成为了全国重要的法学人才培养基地。杨教授表示,要弘扬东吴法学院精神,吸收人才、稳住人才、发挥人才,以踵继前人的事业。

程雪阳副院长在研讨会上谈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振兴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勇于担当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做到责任担当,首先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其次要形成“头雁效应”、最后要敢于较真碰硬。程院长最后表示,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朱春霞副院长在研讨会上谈道担当作为是一种责任、能力、工作作风和思想境界。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对担当作为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一个武装”、“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谈到如何践行担当与作为,朱院长分享了知识产权研究院从无到有,完成创建发展的历程。虽然面临着合作各方诉求不同、团队建设人员不足等难题,她带领团队励精图治、艰难奋进,最终建成了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技术支撑、成果转化、法律维权及延伸服务为一体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为苏州高新区乃至苏南地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供坚实的保障。

严俊副院长在研讨会上表示,领导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要有公心,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张利民老师谈道,担当需要勇气,国家需要的时候要勇于担起责任,担当也要有正确的方向和措施,同时,担当背后要有公平正义的支撑。

研讨会上其他与会成员也纷纷发言。周国华书记最后总结道“担使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质,新的伟大斗争铸就了新的担当精神,要把“担使命”融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做到实行合一。

本次集中研讨会不仅让与会成员们对法学院历史以及东吴先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领悟和把握。大家均表示要在认真履职尽责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