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问需求 真抓实干谋发展——王健法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边学边改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67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健法学院党委结合部署要求和自身实际,聚焦主题主线,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多渠道征求意见,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学习中抓整改。

学院边开展学习教育,边调查研究,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不等不靠。通过召开学生议事例会、教师座谈会,走访宿舍、教室、图书馆和办公室,了解目前学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标找差,即知即改。截至目前,主要针对以下几项师生们反映强烈的问题做了工作。

一是优化院图书馆管理,改善硬件环境。师生在调研中反映,学院图书馆开放时间不能满足师生阅读和学习需求,投入使用多年后,设备渐趋老化。为此,学院对图书馆管理人员值守时间进行了重新编排,并增招辅助管理的勤工助学岗位,在平常的晚间、周末和暑寒假延长开放时间,还筹措资金,更换凳子、检测仪器等设施设备,环境变好后,同学老师更愿意到图书馆来了,这又带来了新的问题,人变拥挤了,占座现象多发了,学院边加强督促管理,边添置存包柜,想方设法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二是购置学生储物柜。学院因没有班级固定教室,为考虑满足学生教材等学习用品放置的需要,曾在多年前就设置储物柜,但年久失修,有安全隐患,同时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加,原有学生物品储物柜数量已远不能满足需求,学生反映较大,为此学院研究后,发挥学生自助管理,从调研需求、看样订货、装配分配等都有学生代表和组织自己完成,学院在审核后给予经费支持。储物柜到位后,学生纷纷表示满意。

三是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学院长期根据职称分配研究用房,多年来为教师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证,随着教师队伍规模的扩大,科研用房日趋捉襟见肘,很多副教授及以下职称的教师挤在一个大间内科研办公,相互影响,教师反映很大。为此,学院班子充分调研,组织三大委员会讨论,最终出台两项举措,首先是在现有科研办公用房中进一步合理配置,进行了优化配给,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欢迎,其次是调整办公区域规划,将行政办公用房归并,腾出连片区规划为教师科研办公用房,目前也完成行政人员办公室调整,连片区改造方案也已上报学校,等待批复后进行改造,年内有望进一步改善教师科研和办公条件。

此外,学院还就师生们在调研中反映的课程设置、教学实施、课外指导、学院大楼整体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能改即改,没法立即整改的,列入规划,并向师生们说明,在下一步想法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一直是王健法学院师生和党政班子的追求,我们将永不停歇地找差距、问需求、查短板、找方法、谋发展,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