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918

10月27日下午,王健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吴大讲堂举行。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此次典礼,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朱春霞主持典礼。

介绍完到场嘉宾后,朱书记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庄严雄壮的国歌旋律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江宣布2021年度“最受欢迎老师”评选结果,他们分别是:张鹏、方新军、李中原、上官丕亮、郭树理、刘思萱、施立栋、王俊,并为获评“最受欢迎老师”称号的老师颁奖。

随后,吴江书记宣读了20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聘任决定,担任本科新生班主任的老师是:王俊、魏超、马勤、刘铁光。方新军院长和吴江书记共同为新生班主任们颁发聘书。

接着,吴江书记宣读了担任2021级本科新生“成长培养计划”学术导师名单,他们分别是:上官丕亮、马勤、王俊、方新军、刘铁光、吴江、何驰、张学军、庞凌、赵毅、程雪阳、蔡晓荣、魏超。方新军院长和吴江书记共同为各位老师颁发了聘书。

施立栋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施老师结合这些年作为老师所观察到的学生现状,对于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许:第一要保持用功学习的态度、第二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法律职业素养、三要养成健全的人格。他表示大学的真谛在于激发求知欲,作为法学院的一员更应该牢记苏州大学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浪费读书的大好时光。

法学专业的王子璐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以进入苏州大学之后的所见所闻为线索,表达她对于大学生活的期待,同时也感叹青春太短,提醒自己和同学们要把握青春,牢记初心与使命,在苏州大学无数仁人志士的引领下,育美德、法古今、而后成为完人。

民商法专业的陈智伟同学作为硕士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我院的本科毕业生,以硕士生的身份再次进入法学院后,会以全新的视角去创造、感受和记录全新的美好,同时也勉励硕士同侪们不要畏惧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探索,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为信仰坚定、专业过硬的合格人才。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何浩同学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一些从本科到博士这些年来的心得感悟:第一,要敢于尝试新鲜美好事物;第二,要永远保持自信和勇敢;第三,要始终保持学习、思考和写作的习惯;第四,要永远坚持批判精神,敢于做“抬头看天空的人”;第五,要坚持体育锻炼和兴趣爱好相结合;第六,要坚持大胆地提问,通过提问来获得思想上的更新。

最后,方新军院长发表了以《法学作为雄辩术后裔的光荣与尴尬》为题的致辞。方院长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以历史上古希腊和古罗马雄辩家及哲学家的争鸣为线索,列举大量名人事迹,强调大学的诞生与法学息息相关,揭示修辞学在法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他鼓励新生们要博览群书,明白法学并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项实践技能、实践艺术。同时,他也希望新生们能重新审视自己所选择的法学专业,带着求知欲在法学领域越走越远。

至此,王健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