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分党校2021年秋季开班典礼暨第一次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田毓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171

10月21日晚,王健法学院分党校第66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暨第45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党课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吴江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党校副校长朱春霞老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洋老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焕然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付晨熙老师出席,学院学生党务中心许明同学主持,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际歌》。紧接着,朱春霞副书记致辞,对学员们提出期盼和要求,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学员身份,在培训以及日常学习、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与严要求,处处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分党校的培训要求完成相关任务。学员们应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团队合作,遵守培训纪律,踏踏实实的在培训中获得成长,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

随后,付晨熙老师为大家介绍本次培训的学习内容、学习计划及结业要求。付老师强调,各位学员要通过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碎片学习与体系学习相结合,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大学习”。希望各位学员都能够发挥学生党员示范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接着,本期学员代表法硕(非法学)预备党员王怡同学发言。她代表所有学员郑重承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全面的投入,最实际的行动来完成这次培训班的学习任务。在党课学习期间,做到按时上课认真、严格要求、主动完善自身。

开班典礼结束后,吴江书记为全体学员上了第一节党课。吴江书记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与核心要义三块主要内容进行深刻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要深刻把握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所具有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指南,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方案。吴江书记在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应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并系统阐述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最后,吴江书记祝愿同学们都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成为我国美好明天的建设者,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