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门课程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874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院上官丕亮团队的《宪法入门——基本权利篇》和吴俊团队的《法律文书写作》两门课程分别入选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宪法入门——基本权利篇》是一门专门讲授宪法基本权利的专业课程,也是国内唯一一门专门讲授“基本权利”的课程。由上官丕亮、程雪阳、陆永胜、朱中一四位宪法老师主讲。课程分为自由权、参政权、社会权、救济权、特定群体权利、基本权利的原理六章45节,讲解了五大类34个基本权利,还有11节关于基本权利原理的内容,共有56个教学视频,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其中“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基本生活水准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在国内首次讲授,而且课程专门设计有6节几位老师共同讨论课,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该课程是迄今为止国内讲授基本权利最多、最详细的特色课程。该课程自2019年12月首次线上开课以来,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多个平台上线开课12次,已有1万多人参加学习,有近2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累计互动近10万次,受到学生喜爱。有学员评价道:“看苏大法学院宪法F4座谈会太有趣了!!!”“非常棒!!!几个老师都很负责!而且一起讨论讲课的形式很新颖!!能更容易听进去!!我好喜欢!!!”课程团队负责人上官丕亮老师表示:人权保障系宪法使命,尊重人权乃国家义务,基本权利铸幸福人生。宪法是人权法、基本权利保障法,基本权利是宪法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是人的基本标准。系统学习本课程,有助于我们认识基本权利的宪法原理,准确理解人权和基本权利,明白国家对基本权利的义务,正确行使基本权利,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法律文书写作》课程是一门着力培养法科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该课程巧妙地将法律文书写作与小城公益诉讼的课程改革结合了起来。团队负责人吴俊老师表示,自1982年苏州大学法学专业自恢复招生以来,本课程就同步开设了,课程内容主要讲授各种法律文书格式和写作技巧。自2012年我院入选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以来,该课程开始探索“行业专家、真实案例走进课堂”模式,在提升学生写作能力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2018年以后,课程团队结合学院制定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方案2.0计划,以贯彻苏大法学专业提出的“面向司法实务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律解决方案供给者”的法律人才培养理念为目标,践行“在实战中训练能力,在个案中维护公益”的教育理念,以学院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为基础,融入实践环节,并将本门课程和学院连续举办的“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相结合,实现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目前,我院本科生提起的公益性诉讼,有3起案件分别被遴选为“江苏法院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2018年度和2019年度“江苏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个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2020年第1期)刊登。教学团队编写的教学类专著《德法兼修、锤炼实务: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律解决方案供给者》(30万字)也已经在法律出版社出版。近些年来参与本门课程的老师有吴俊老师、程雪阳老师、庄绪龙老师、朱嘉珺老师、朱中一老师等。

2019年10月,教育部正式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为了落实教育部的指导意见,我院近年来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政策和机制,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

我院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点的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本科课程和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打造更高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我院广大老师将以此次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继续努力,为一流法学课程建设作出更多的探索!


(郭凤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