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团队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2343

面向全校,本硕博都可参与

关于举办第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团队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是由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吴中区司法局、吴中区律师协会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共同举办的旨在促进社会公益和法治建设的活动,也是王健法学院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

针对各类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参赛团队以自然人的身份对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或行政主体提起诉讼。在往年的届大赛中,我院学生提起的“中国知网案”、“苏州轨道交通案”、“爱奇艺案”(均可网络检索)等案件极大地保护了社会公益,在全国引发了广泛关注。此项大赛不仅给法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还加强了参赛同学与老师和律师的交流,锻炼了在未来工作中的专业能力。

2022年,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吴中区司法局、吴中区律师协会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将继续举办第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并由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为获奖团队准备了相当丰厚的奖励。欢迎各位同学申报诉讼选题,积极组队参加。

现将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苏州大学在校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全日制与非全体制学生都可参赛。每只参赛队伍必须包括名苏大王健法学院或者敬文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二、选题

个体的权利被侵犯或者损害,并且这种侵犯或者损害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因此也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可参见附件二。相关案例的新闻,可在网络上检索。

三、申报

本次大赛立项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1220,各参赛团队须完整填写立项申请书(格式见附件),立项内容应明确清晰。申请书电子稿应于上述期限内发送至项目助理的邮箱xyy1773100974@163.com邮件主体为:小城公益诉讼+项目名称。

四、立项

20215月初,小城律师事务所和王健法学院将完成对立项书的遴选工作,评选出最具公益价值和诉讼可行性的若干诉讼选题并予以立项(实际通过的立项选题数量根据申报情况予以增加)。立项后,王健法学院和吴中区律师协会将为每一支参赛队伍各指派一名教师和律师作为辅导老师。学院指派的教师也可通过参赛同学与我院教师自由双向选择确定。

五、立案与诉讼

获得立项的团队应当立即着手就申报的选题向进行诉讼准备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立案),包括现场调查、收集证据、案件分析讨论、撰写起诉状、准备证据清单、提起诉讼、撰写辩护词等交通费和诉讼费以必要为限,一事一议,根据各参赛队的具体情况确定。

立案成功后,应按法律规定和人民法院的通知参加相应的诉讼活动。

学院将在20215月份开展对各参赛团队的中期考核工作,中期考核时尚未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立案)的,原则上取消团队的参赛资格。

、决赛

2022年第季度,学院和小城律师事务所将召开第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决赛,由各参赛团队展示其参赛诉讼选题的社会价值、诉讼进程、诉讼结果、诉讼策略和参赛心得等,并由评委根据各参赛团队的选题价值和实际表现情况打分,评定一、二、三等奖并视情况评定单项奖

各参赛团队应于决赛前准备好全部案卷材料纸质版及相关法律文书电子版,包括但不限于起诉状、代理词、证据材料、传票、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书或判决书等)并将全部案卷材料纸质版材料以及电子版上交至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中心。

、完结诉讼

各参赛团队应于决赛后继续参与其尚未审结的案件的诉讼活动,并及时将案卷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包括相关法律文书的word汇交至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中心否则不能获得全部竞赛奖金。无故撤诉或不继续开展案件诉讼活动的,取消团队的参赛和获奖资格,收回已颁发的奖励。

诉讼技能

提起民事诉讼的方法和技巧,可免费在线学习苏州大学《民事诉讼法》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UDA-1207116808)。

九、往届观摩

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的全国赛道,该项目与苏大的项目具有同质性。2021年第七届大赛的项目选题、诉讼过程、诉讼结果展示参见如下视频(http://live.0576yun.cn/live/tvchat-175356924?jumpitd=1&shauid=DxCJJ8rN75eNC5iVxK1fJw**&fr=&sharetstamp=1636590413951&signupskip=0)。

比赛管理

比赛的运行和管理,以及相关通知的发布,请添加项目助理微信OOwant4U,由项目助理添加进微信群。项目组有权对本比赛的规则,包括奖项设置和其他经费的发放,进行修改。




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中心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团委



20211124


附件一:申请书

小城公益之星”奖学金项目立项申请书

团队名称



姓名

学院

专业

学号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负责人







组员1







组员2







组员3














项目内容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进行此诉讼的原因、前期研究发现、可行性分析、社会公益价值等)


诉讼方案设计(案源来源、如何调查取证等)




附件二:典型案例

附件三:第六届2021“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立项名单

序号

名称

1

今川日语隐私政策侵权纠纷

2

诉“猫眼”退改政策的不合理性

3

王者荣耀注销账户时的退款问题


4

有关京东健康平台医生信息虚假与违规提供网络首诊服务的诉讼

5

诉华为手机、苏州城慧通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6

魏安琪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延迟通知案

7

诉百度对诈骗网站监管不力且推广的行为

8

Wonderlab代餐过度营销和虚假宣传

9

诉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薇娅直播间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

10

二次放号”现象下电信网码号用户的救济困境——以与知情权的冲突为视野

11

得物app违法擅自定义球鞋性质排除消费者退货权

12

诉抖音极速版“邀请新用户得现金”虚假宣传

13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法律保护问题研究——以知识产权专门法和民法典人格权的交叉救济为视野

14

诉淘宝及其商家侵犯用户隐私权

15

薛定谔的抢票系统

16

诉苹果 iPhone 11 捆绑销售 USB-C 接口电源适配器

17

诉拼多多平台“拼小圈”板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权

18

京东货物退换产生的瑕疵商品的流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