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伊始 远赴征程——王健法学院举办2016级开学典礼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988

中秋佳节刚过,军训火热之时,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2016级开学典礼于9月19日晚18:30在东吴大讲堂举行。王健法学院院长胡玉鸿、党委书记周国华、教学副院长方新军、行政副院长严俊、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春霞以及法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典礼。2016级本科、硕士、博士、成教新生陆续就座后,主持人陆岸副书记宣布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国歌。



庄严的国歌之后,陆书记回顾了2015年的法学院百年诞辰,并播放了凝视过去、展望未来的短片——《百年鸿影》。在这部短片中,新生们瞻仰了东吴先贤,也在法学界大家的鼓励中燃起了斗志。

胡玉鸿院长首先发表致辞。胡院长对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的重点学科、教师科研能力、教学环境等。胡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博学多闻,开卷有益;二、把公平与正义作为追求的终极目标,心存正义,勇做弱者的守护神;三、知行合一,推进法律发展的进程,并且积极主动投身各种与法律相关的活动。最后胡院长希望同学们能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开创新的篇章。

下面由教师代表民商法教研室的张学军教授发言。首先他祝贺了新生们能考入法学院,并对新生们提出了一个希望:不被落下,尽量优秀。他认为新生必须要有理想,因为没有理想就会迷茫。而最低理想便是不被落下,最高理想就是尽量优秀。他还提了五个建议:不要逃课、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备考、通过司考、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要求很高,最后他还提出了“四能”和“五习”。“四能”分别为:能驾驭汉语写作(每天写作文、阅读正式文件、阅读当代优秀文章);能听说读写一门外语;能长期坚持锻炼;能多复习。“五习”分别为预习、练习、复习、演习以及实习。

接下来由学生代表、法学院学生会主席、2014级法学专业吕佳坤同学发言。吕佳坤同学先是对研究生学长学姐表示祝贺,随后便对本科生学弟学妹提出建议。他认为大学生活应该由自己掌握。大学之初所有人都是相同的,大家同在一条起跑线,不同的是梦想,造就了四年后不同的结果。他也提了四个建议:不要给自己设边界;不要高看自己;不要嘲笑别人的失败;最重要的是,永远记得感恩。

随后由2016级本科生代表王亦一同学发言。王亦一同学讲述了自己从高中到大学的转换,她本以为到大学可以破茧成蝶,现在却发现自己还很稚嫩,但她明白了现在最该做的不是放松而是提升自己。大学很短暂,应该珍惜大学四年,珍惜读书的日子、珍惜老师以及同学。这样才能不忘初心、突破自我。

2016级硕士生代表法学理论的宋丽娟同学发言。宋丽娟同学给了大家很多平实走心的建议。 她把对自己的期许和对大家的建议提炼为四个关键词,首先是“感激”,感激学校,感激父母,感激师生,最后,感激自己。第二个是“目标”,要确定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做到“胸中有韬略,脚下有实路”。第三是“创新”,不骄不躁,用心做出成果。其次是“激情”,要对学业有激情,因为苦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且激情是创新的动力,要对生活充满激情。最后是“修身”,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修身立德,以卫公正。

最后是2016级博士生代表法学理论的羊桦林同学发言。他首先提出的就是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用感恩的心,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他也说要珍惜在苏大学习的每一天,因为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时也要赶上时代变化的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他还建议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以此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于此,主持人陆岸副书记宣布本次开学典礼礼成。


(供稿:沈冬  审稿:范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