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162

近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集体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吴江领学,并和院党委委员上官丕亮做重点发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振华,副院长沈晔等做交流发言。

在领学环节,吴江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全面系统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体现了我们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他带领中心组成员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部分中的“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两个篇目。

吴江做了题为《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的重点发言。他表示,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在前进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这就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对于如何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很多深刻论述。他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的标准的时代内涵,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推动改革,总书记特别强调担当精神,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对青年人,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有社会担当。吴江认为,高校管理人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我们而言,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外形势和国内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作为在意识形态前沿阵地高校工作的基层管理人员,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为苏大 “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官丕亮围绕为宪法的实施、人权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而继续努力奋斗做了重点发言。他结合自己专业,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我们要为宪法的实施而继续努力奋斗;我们要为人权的发展而继续努力奋斗;我们要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而继续努力奋斗。他特别提到,我国宪法第1条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可以说,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每个公民的宪法义务。我们要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而继续努力奋斗。


在交流发言环节。王振华报告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本科生思政教育日常工作的经验做法。沈晔就“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篇目谈了学习体会。

吴江对有关同志的交流发言做了点评,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中心组学习大家做了充分准备,学习很深刻,并对学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着力强化知行合一、实践运用。要系统全面开展学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政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学笃行,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实干担当上,形成氛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