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436

2016年9月29日晚6时30分,王健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在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与会嘉宾有我院院长胡玉鸿、党委书记周国华、副院长方新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陆岸、学工办主任钱春芸、团委指导老师曹妍,以及学院各位老师和学生组织的学生代表。


从开场的一部介绍短片中,现场来宾就已经感受到了十佳团队的风采,随着十佳团队的入场,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陆岸书记首先致辞,他对法学院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从中获得收获表示赞许,也预祝本次成果展示会圆满结束。

随后,各个团队的队长或队员分别上台向大家展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与大家分享实践经历。根据各队实践的内容,本次成果展示会分为社会广角、文化求索、法治聚焦三个部分。   


法学院学生作为独立的个体,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自然而然成为社会的一份子,也是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关注社会,融入社会,是作为一个法律人最基本的素质。“被拐儿童解救后安置问题调研”团队、“沪苏杭地区城市文明养犬与安全问题之调查”团队、“触摸都市代步服务的新气息——中国专车服务业取样调查”团队、“国内旅游状况调查——以杭州青岛等地为例”团队,分别从社会的各个视角入手,为同学们展示社会,让大家更深入地走进社会,关注社会。

追根溯源,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历史的长河中缓缓流淌。有三支团队聚焦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他们是“从农村家庭女性继承状况看民俗与现代法治的冲突”团队、“从苏州园林看明清隐官文化”团队、“婚姻彩礼文化探微”团队。无论是农村女性的继承权问题,还是具有深刻研究价值的隐官文化,或者是婚姻彩礼文化这一细节问题,都能够体现出队员们独到的眼光和深入的思考。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作为一名法学院学生,队员们自然将更多的目光投射到法治问题上。“三线城市律师执业状况研究”团队研究了律师职业的困境,他们认为律师就是要越在最艰苦的时候,越是懂得迎难而上、彰显价值。“中国养老现状及突破——浅析以房养老”团队聚焦时事热点,关注实际问题,对养老这一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一支团队,“B2C2C模式下微商交易中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团队关注了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有关网络购物引发的消费者权益保障问题,对消费者主体来说大有裨益。


展示环节结束后,优秀指导老师方潇教授点评了同学们的表现。随后便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胡玉鸿院长、周国华书记、方新军副院长、陆岸副书记以及各位老师分别为各个团队颁发了艺术创新奖、青春风尚奖、最具影响力奖、今日风采之星奖和十佳团队奖。

 

在掌声中,201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成功落下帷幕。


(供稿:许卉子  审稿:范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