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 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755

2018年6月22日至24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我院中式模拟法庭举行。

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共中央党政法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届论坛得到了国内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自论坛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58篇稿件;经过专家的认真评阅,本次论坛共选出优秀稿件51篇作为本次论坛的参会论文。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法学院葛洪义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汪习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龙刚老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黄伟老师、我院院长胡玉鸿教授、周永坤教授、庞凌副教授、瞿郑龙老师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胡玉鸿院长代表主办方发表了致辞,他感谢吉林大学法学理论研究中心为广大法学理论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感谢各方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专家代表刘作翔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吉林大学、国家“2011计划”提供了向青年人学习的机会。并对张文显老师和邓正来老师对论坛创始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提出了值得法学界关注的相关问题,并对有关中国法理学的争论发表了感想。他指出中国法理学目前的问题是代际交替的问题,强调法学的研究要立足中国的国情,并期待在本次论坛上大家能够展现自己的风采,共同学习进步。

苏州大学刘辉博士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讲话,他针对当今的法治现状,提出了一些疑问,希望在本次论坛中与大家共同讨论。

苏州大学瞿郑龙老师针对会议筹备以及论文筛选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分为五个单元,各单元的主题分别为“新时代的法学与法治理论”、“新时代立法理论与实践”、“新时代的部门法律实践”、“新时代司法理论与实践”、“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其中每个单元都分为上下半场,每场有三位专家,一位专家主持与总结,另外两位专家分别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和讨论作学术评议。 在五个单元的学术讨论活动中,51位博士按照主题顺序,每人在八分钟内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介绍。各位老师对于参与本次博士生论坛的论文,都作出了细致的点评。针对文章的问题意识、文章结构、内在逻辑、概念辨析以及对实践的可行性的借鉴意义等方面分别点评。直接点出文章存在的问题,言辞犀利、评价中肯,对论文的修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博士生论坛的闭幕式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胡玉鸿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葛洪义教授对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葛教授首先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上非常成功的会议,他从两个方面总结了本次的论坛。第一个是本次论坛体现出了博士研究生的较强的时代感和对现实的关切,同时也指出同学们对于现实问题的关注还不足够,希望大家将理论和现实相结合,更好的解决中国问题。他也对本次博士研究生的论文中注重分类,进行了表扬。希望大家脱离浅入深出,追求学术的深入浅出。第二个是本次论坛的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好的学术的标准之一就是留下问题,本次会议将会促使大家进一步的思考。他希望广大博士研究生们要学会享受错误的乐趣,针对错误去寻找改正错误的方法,这就是从错误中获取的乐趣。同时,他希望大家在做学术研究时,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而是从冷静、理性和设身处地的为他人考虑的角度去做学术研究。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宣布论坛优秀奖、提名奖名单。刘作翔教授、宋方青教授、汪习根教授、刘红臻副教授为获奖博士研究生颁发获奖证书。经专家们确定,华东政法大学宋菲、浙江大学郭栋、吉林大学黄卫、山东大学汪潇、上海交通大学雷槟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张文波、西南政法大学熊波、厦门大学周林、苏州大学陈群、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孙跃、武汉大学李硕获得优秀奖,中国政法大学何晓斌、吉林大学杨学科、复旦大学陈劲松、苏州大学刘辉、西南政法大学徐娟、武汉大学周迪、吉林大学许聪获得提名奖。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旗帜的交接仪式。第十五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于龙刚老师,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庞凌副教授手中接过了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旗帜。第十五届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主办单位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办学特点和优势,并感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的热情招待。承诺将精心准备第十五界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并向与会博士生及参会法学专家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最后胡玉鸿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专家的精彩点评,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并祝愿专家和同学们平安返程。


(供稿: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