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中国行”第八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汇报会(苏州大学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沈险峰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355

20201028日下午,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青年中国行组委会主办,“断更饥穰,前路何方?”——网络文学产业共赢生态的路径探究调研团队承办的“青年中国行”第八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线上汇报会(苏州大学专场)顺利举办。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谢凯、院团委书记曹妍、团队指导老师李小伟,以及众多20级新生参加此次汇报会。

一、汇报纪实

首先,校团委谢凯围绕着2020年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团队的实践情况以及切身感悟,与同学们强调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对学生开展实践的鼓励与支持,启发同学们从身边的实践素材着手并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开展实践,并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磨练意志、培养品格、增长本领、增强社会责任感。

团队汇报环节中团队队长孙启航就网络文学调研项目进行汇报。团队以网络文学签约合同及运营模式为研究对象,围绕网络文学作品的著作权归属、网文平台的垄断性以及网文签约合同霸王条款等现象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网上问卷调查、苏州市区随机问卷调查、采访苏州市知识产权法庭和网络文学分会等单位,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的专业分析和点评,通过多样化的报告形式、网上宣传手段,在向民众普及知识产权知识的同时,提出签约合同的修改建议和网文产业三方共赢化运营思路。

随后 ,团队吾水计划负责人吴雨霖同学就吾水DIY活动项目进行汇报。团队响应MyH2O吾水信息平台“共建水信息平台,为农村链接饮水安全资源”的号召,参与吾水计划DIY模式(升级版)调研活动,聚焦乡村饮水安全,倡导安全饮水理念。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古城区古井社区和参与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实地采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建立可视化数据,同时引导学生了解并掌握有关水的基础知识,树立水安全意识,建立正确积极的态度。通过轻松、灵动的方式有效提升当地饮水安全,一同改善居民水意识与卫生健康。

调研团队的指导老师李小伟对团队实践成果进行点评。对于项目本身,李小伟老师从专业角度发表对自己对网文著作权归属的看法,肯定了团队的选题方向与切入视角,强调在《著作权法》修订的大背景下,团队成员契合时事的新颖选题具有充分的调研价值;同时,也对团队的躬身实践和丰硕成果表示赞扬。至此本次汇报会圆满落幕。


二、项目分享

(一)GNL网文运营调研

近年来,文化产业,核心是版权产业,发展异常活跃,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随之而来的法律和实践问题不断产生,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网文作者希望自由地创作,并获得与其劳动相符的预期收益,读者希望获得低价甚至免费的良好阅读体验,平台则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作者和正版读者,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由于文化产业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作品的生产者、使用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权利义务需要达成相对的平衡,如何达成这样的平衡便是本课题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本课题从法律和知识产权专业角度出发,在充分调研广大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各国文化产业签约运营模式,不仅研究我国目前相关法律和政策,还征询知识产权领域中的专家、学者意见,充分考虑作者、读者、平台的利益,针对现阶段频发的作者版权难以归属自己、网文产业垄断经营与签约合同“霸王条款”设立现象,试着提出能够使得三方利益达到平衡的指导方案,旨在为建立网文产业共赢化运营模式提供合理思路。

(二)吾水计划DIY调研

吾水计划”是MyH2O信息平台发起的乡村饮水调研项目,聚焦乡村饮水安全,发动高校青年返乡调研,向村庄居民倡导安全饮水理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乡村对接水安全设备与资源,与村庄居民共建健康农村。

团队选择的调研地为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该社区是苏州市的一座城中村,保留了传承百年的古井,并且现在仍在使用,调查古井水质问题、向当地居民科普水安全知识刻不容缓。本次调研进行了村民采访调研、问卷调查,当场采水样进行水质监测,给当地居民进行水知识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