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相会春天里——王健法学院举办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颁奖典礼暨第十一届春天里征文比赛宣讲会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584

12月31日下午,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第十一届“春天里”征文比赛宣讲会在东吴大讲堂举办。本次活动的到场嘉宾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朱春霞老师、副院长庞凌教授、副院长上官丕亮教授、董学立教授、研究生辅导员付晨熙老师。“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由我校校友陆理强先生慷慨捐款设立,专项奖励在征文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本科生,在未来的10年里,陆理强先生将继续加大投资,持续支持比赛的举办,并扩大征文比赛的规模,将设立面对研究生的奖项。

典礼开始,朱春霞副书记首先致辞,对参赛同学们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参赛论文包括了社会热点、法学前沿问题,体现了法学研究的包容性,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 、追求卓越,以获奖同学为榜样,激发参赛热情,在奋斗和拼搏中成就梦想。

随后上官丕亮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了陆理强先生的事迹及“春天里”奖学金的由来。上官副院长从写作范围、投稿数量等方面介绍了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情况并作总结,同时肯定了参赛同学们的“爱学精神”,并指出学习法律不单单是在课堂上学习法律知识,而且要通过论文写作来开展研究性的专题学习。随后,介绍了组成评审小组匿名评审参赛论文的情况,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

庞凌副院长宣读了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庞凌副院长和董学立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对获奖同学进行了肯定和鼓励。

周文卿同学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表获奖感言,并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他认为每一位同学都应当具有参赛和写论文的勇气,并且提出良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留意授课老师讲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延伸拓展。他同时提出要广泛关注司法案例,在案例和判决书等司法实践中认识理论,得出结论。

随后,董学立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向我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和写作要点。他首先向同学们推荐了梁慧星老师的《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一书,希望同学们能依照内容学习论文写作。董老师结合自身的个人经历,提出在法学学习中,要能够“读进去,说出来,写出来”,要每天以写作的状态来学习,按照发表的要求完成自己的作业,在查档案与阅读文献中扩大知识面和发现问题,以阅读促进写作。董老师指出,写作是人自在的方式,写作是一种创新,创新才是一个人存在的意义。他的发言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上官丕亮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获奖同学的参赛论文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上官副院长宣布了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的主题:“部门法交叉问题”,并进行解读。“写作,研究得出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东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论文写作是深入学习的重要方法,也是法律人的基本技能”。上官丕亮老师以铿锵的话语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勉励各位同学学习陆理强先生不计个人名利的爱心和奉献社会精神,为建设有温度的法治中国而继续奋斗。

至此,第十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颁奖礼暨第十一届春天里征文比赛宣讲会圆满落幕。“春天里”将跨入下一个十年,共同期待未来比赛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论文,看到更多优秀同学们的身影。


                                          供稿:科协秘书处

撰稿:科协 朱周翔

                                      摄影:科协 惠舒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