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普法润物无声 法治惠民砥砺前行——王健法学院分党校组织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93

10月25日、11月13日,根据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分党校学员依照学习计划,带着为民普法、奉献社会的热情,分两批分别前往姑苏区钟楼社区和葑溪社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5日下午,分党校第一批学员前往钟楼社区开展“知法、守法、普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双塔街道消防大队、双塔街道红十字协会联合主持,共同参加的还有普法宣传律师。

为了增加普法活动的趣味性,积极分子学员以情景剧“人贩子反被卖”表演作为引入,真实而生动地向社区老人传递了防诈骗、防拐卖相关知识,并演示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进行防卫和斗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专业的法律知识普及。在法律知识讲解中,志愿者们围绕“慧眼识‘骗’”这一主题,从老年诈骗的主要类型、防骗招数、案例解析、预防与法律四个方面进行了法律知识的宣传,告诫老人要远离保健品、投资理财、免费赠送等陷阱,要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活动结束后,红十字协会会员还向大家普及了急救方面的小知识。

11月13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分党校第二批学员在葑溪社区活动室开展主题为“普法进社区——防诈骗宣传以及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防诈骗宣传和消防安全知识为主题,从社区居民的生活实际出发,旨在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以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同时应社区要求,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居民在危急情况下保护自己人身安全的能力。

活动一开始,钱程同志就 “什么是诈骗、身边的诈骗例子、情景剧、如何防诈骗”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将刑法中关于“诈骗”的定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阐述,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方式以案例的形式向居民们加以普及。之后,其他学员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为居民们简要介绍了防诈骗的小窍门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在防诈骗宣传结束之后,张潾深同志就消防安全知识向居民们做了宣传,简要介绍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预防火灾的基本方法,播放了相关的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并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有奖问答环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王健法学院分党校学员们结合自身专长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在活动中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