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18年后再次在挑战杯全国赛中获奖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393

11月7日到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承办本次国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挑战杯”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16届。近年来,每届竞赛都吸引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大学生参与,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次终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多所高校的近5000名师生参加。

苏州大学校领导、指导老师与国赛出征队伍合影


在本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共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一个团队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其中,以我院本科生毕冉、潘子路、张泰、嵇弈清、焦潇潇以及社会学院本科生王田、江欢等同学为主要成员,以我院程雪阳教授为指导老师的土地法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所撰写的《如何分好“土地蛋糕”——基于北京等八试点集体土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改革的实地调研》报告,入围哲学社会科学组(法律类)终审决赛,并最终取得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继2001年我院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国赛获奖后再次获奖,距离上次获奖已时隔多年,来之不易,对于学生课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来说意义重大。

搏击赛场,一鸣惊人

11月8日至9日,课题组成员精心设计并共同布置了展示场地。从展板到宣传册,从文献资料陈设到影像资料展示,无不经过了指导老师和成员的细心打磨。与理工科展位有所不同,课题组充分考虑自身研究内容的特征,以尽量“接地气”的方式设计和安排展位陈设,使其既能有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也能给观者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观赏感受。

学院领导与答辩成员在展位前合影

布置完成后的展位效果图


11月10日,课题组成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了封闭展示。过程中,课题组成员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但仍时刻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评委多方面的问题,课题组成员结合实地调研中的所得所思,给出了逻辑顺畅、有理有据的回答。

11月11日,在公开答辩环节,三位课题组成员配合紧密、默契,讲解细致、全面,分工恰到好处,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肯定,更是获赞“训练有素、准备充分”。

国赛终审决赛期间,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前往现场慰问、指导参赛学生;校团委书记肖甫青等校团委相关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周国华、党委副书记王振华也在布展第一线对团队成员进行指导、帮助,作为指导老师的程雪阳教授更是始终充当着团队的坚强后盾,在比赛期间为团队提供各方面支持。

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观摩我院参赛项目并与我院参赛团队亲切交流

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观摩我院参赛项目并进行现场指导

苏州大学刘标副校长、团委肖甫青书记、徐美华副书记、学院周国华书记及

王振华副书记与参赛选手在课题封闭展示环节合影


同学们在比赛现场镇定从容、辩答无碍。这一切都离不开赛前的苦心孤诣、精雕细琢。国赛准备期间,课题组在程雪阳教授的精心安排下,在院内院外,邀请校内外老师和研究生组织了多场模拟答辩,可谓身经百战。正是在这种不知疲倦、精益求精的打磨和历练当中,我院学子才得以在挑战杯竞赛中再次挺进国赛、展露锋芒。

程雪阳教授组织专业老师为团队成员进行学院内模拟答辩


回眸备战,风雨兼程

在课题组组建以来的近两年时间中,虽然课题组成员因为毕业升学、考研等原因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新老队员始终相互扶持、精诚团结,从前期对8个试点地区的覆盖式调研和资料采集,到中期改革推进过程中时刻不停的跟踪式调研,再到调研报告的撰写和打磨,以2019年8月出台的新《土地管理法》对调研结果和报告进行自我审视——全过程都是一个不断推翻和重建,反复自我检验和升华的过程。

程雪阳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共同前往上海松江跟踪调研


课题组指导老师程雪阳教授时刻关注着课题组的发展动向,按照培养“土地法专业研究人员”的标准来对课题组成员进行土地法相关知识培训和方法训练,组织和协调实地调研,核实调研数据,指导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写作,联系报刊和内参发表课题组调研报告,并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以及地方试点主管部门推荐团队的调研成果。我国著名的法学专家和土地问题专家孙宪忠教授、沈开举教授、王克稳教授、陈小君教授,郑振源研究员、黄小虎研究员、刘亭研究员、蔡卫华研究员、陈静研究员等专家也都通过各种方式对本团队的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给予了鼓励、指导和支持。正是这些专业指导让团队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土地制度改革的最新发展动态,为挺进国赛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此外,我院参赛团队这次能够一路挺进国家级比赛,也离不开包括校团委、院团委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更得益于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

本次比赛我院本科生课题组既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队员们也或多或少看到了自身与部分传统强队强校的差距所在。本次比赛虽为课外竞赛,但仍然离不开课内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生活中过硬的实践技能。路似沧海漫漫而修远,然心若磐石铿铿而不懈,故未来如朝日冉冉而可期!


获奖作品介绍

名称:《如何分好“土地蛋糕”——基于北京等八试点集体土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改革的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毕冉 潘子路 张泰 嵇弈清 王田 焦潇潇 江欢

指导教师:程雪阳教授

项目简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关系到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多个国家重大战略。而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则是改革中最为敏感的一环。本作品运用规范分析、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方法,结合试点地区典型案例,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中的增值收益分配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建立“市场价格+土地增值税”的收入分配双层结构,并对《土地管理法》相关条款的修改和实施提出了法律解决方案。


供稿:潘子路、毕冉、张泰

供图:毕冉、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