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顺利举办“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青春有梦崇法治,法典初颁践信仰”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897


信仰公开课开场

1125日下午,王健法学院联合校团委共同举办了“青春有梦崇法治,法典初颁践信仰”“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本次校级示范课于东吴大讲堂举行,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江、党委副书记王振华、张鹏教授、团委书记曹妍出席本次活动。

参与本次“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的还有:2020年苏州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学员、第23届研支团成员,王健法学院党员代表、各学生组织团学骨干及2020级全体新生。


1.吴江书记——“三个信仰”,“三个希望”

吴江书记致辞

吴江书记带领与会同学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吴江书记指出青年学生要做到“三个信仰”:要信仰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要信仰法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信仰奋斗,培养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本领、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合格人才。


2. “微光计划”团队——法学理论与实践结合

 

微光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自制校庆视频

王健法学院法学特色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学品牌“微光计划”团队播放自制的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视频,映射了中国法治发展的辉煌历程,记录了东吴先贤以所学报效祖国、以法治伸张正义的伟大信仰之路。

民法典普法情景剧

团队还把在社区普及民法典时表演的情景剧《高空抛,勿!》搬上舞台,通过形式生动的社会实践实现了法学理论和法学实践的有机结合。


3.张鹏教授——从高空抛物看《民法典》

张鹏教授讲解《民法典》

张鹏教授以《社会和谐视野下的高空抛掷物致人损害规则》为题,向与会同学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信仰公开课”。

张鹏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学的是中国的法律,要解决中国问题,尤其当前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是要解决新时代所面临的法律问题。”他表示,法律人必须具备坚定的法治信仰和社会责任感,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鹏教授以“重庆烟灰缸案”和“济南木墩案”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基本理论,深刻剖析了蕴含在《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中的过错责任原则、公平责任原则、生计原则,重点分析其概念、内涵、意义,充分解析高空抛物的相关法条,使同学们领会《民法典》的新理念、新精神、新原则。

有过错有责任,无过错无责任”,张鹏教授用最直白的语言道出了对过错责任原则的理解。他通过几个案例指导同学们如何判断行为人有无过错。他指出:“法律应当鼓励民事主体积极地展开社会交往。过错责任的意义就在于鼓励社会交往、社会创新,隔绝可预见之外的风险。”

介绍完过错责任原则后,张鹏教授又介绍了公平责任原则。他阐释了公平责任的含义,重点讲述了公平责任与“和谐”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系。他指出:“和谐社会是指社会的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全体社会成员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共生的社会。公平责任带来的补偿是和谐价值观的表现。”

张鹏教授最后揭示了《民法典》中对于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责任承担规则。《民法典》采取过错责任原则和公平责任原则相结合的模式,为“高空抛物”这一法律难题提供了中国特色解决方案,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和谐统一。

通过张鹏教授的讲述,同学们不仅对高空抛物致损规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切身利益的关怀、立法者对社情民意的深刻理解与准确把握。


4.法治诗朗诵

朗诵青春赞歌

在活动的尾声,2019级法学3班团支部带来诗朗诵《青春与梦想共舞,法治与未来合唱》。铿锵的朗诵体现了团员青年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传递了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精神。


5.法治宣誓

法治宣誓

最后,2019级法学3班团支书魏安琪同学带领与会团学骨干进行法治宣誓。一句句掷地有声的青春誓言,饱含了青年人对梦想信仰的追求、对理想信念的呼唤,展现出了同学们誓将信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决心。


信仰公开课”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探索创新团课授课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积极实践。

本次“信仰公开课”帮助与会团员青年丰富了法治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带领团员青年认识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切实改进了大学生法治理论武装,同时拓展了大学生的实践锻炼渠道,有利于培养青年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与会团员青年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他们对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当积极主动知法、守法、护法,为建成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相信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能够进一步锻铸理想信念、掌握法治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树立“中国梦”、“法治梦”、“个人梦”,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