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发展论坛•2018”成功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1508

2018年1月20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发展论坛”在苏州市东吴饭店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与我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30余家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我院党委书记周国华主持了论坛开幕仪式,并对各单位对法学院发展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就法学院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副院长方新军教授就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方院长指出,王健法学院在过去的五年间,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社会服务方面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B+的优良成绩,在全国600余所法学院中与其他院校并列第15名;自2012年来获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项,保持了每年5项的优良成绩;1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省哲社评奖中每次均能摘取一等奖;《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顺利创刊并成绩斐然,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建设成绩为国家、省、市三级知识产权局所高度肯定。作为一个地方法学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然而,全国法学教育界竞争激烈,王健法学院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形成学科特色,恳请各位嘉宾对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论坛的第一单元主要讨论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的完善问题。苏州市检察院闵正兵检察长、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谭筱清院长、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李乐平副检察长、苏州市中级法院王燕仓副院长、石水根副院长、苏州市政府法制办黄涧秋主任、无锡市政法委徐盛希副书记、昆山市人民法院邹卫琪副院长、无锡梁溪区检察院邱霖副检察长、南通市港闸区法院潘建明副院长、宜兴市人民检察院金晶副主任等嘉宾先后发言。众多嘉宾就分类培养、特色学科、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等进行了交流。

论坛的第二单元主要讨论法学院与律师界和法律培训界的合作问题。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卉青律师、江苏百年东吴律师事务所主任陆诚律师、江苏天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任洁律师、江苏剑桥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严文戟律师、江苏维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徐雪峰律师、江苏良翰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宏伟律师、金茂律师事务所(昆山分所)党委书记陈丽萍律师、盈科长三角刑辨中心主任周小羊律师、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苏州)陈璐磊律师、北京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华东区总监冯伟先生、苏州市姑苏区法律援助中心曹毅主任、上海银日伊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陆理强、苏州市佛教居士林综合办主任韩亮等嘉宾先后发言,就法律职业人的法律技能提升、教学方法改革贡献了诸多良策。

各位嘉宾发言结束之后,我院院长胡玉鸿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胡院长首先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对于法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并表示学院将会对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和嘉宾所提的中肯建议进行梳理和总结。一是在培养模式方面,要研究分类培养模式,提炼学科特色,加强法科学生的人文教育;二是在教学与研究理念方面,要善于使用科技手段,占领学术制高点,了解实务、研究实务;三是要加强与法律实践部门的合作,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四是要以知识产权学院和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

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分享了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合作的经验,也密切了法学院与合作单位的互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程雪阳  摄影:沈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