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743

2019年11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我院代表队在两场积分赛的角逐中表现优秀,凭借稳定的现场发挥和优异的书状分数,在三十九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汇集了全国三十九所法学院派出的代表队伍,其中包含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主流法学院系。赛场上强队云集,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年之最,竞争十分之激烈。

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包括诉状写作和法庭辩论两大环节,均采用英文方式进行。比赛的赛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专家精心拟定,涉及武装冲突定性、战争罪、指挥官责任、救援队及降兵保护等前沿国际人道法问题,并以模拟案例的形式呈现。法官由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高校、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国际法专家和实务界人士组成,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与丰富的实务经验。比赛全面考察了选手们对于案件事实的分析能力、国际人道法基础知识的储备、英语口头表达和文书写作、临场反应以及法庭礼仪等各方面综合水平。各参赛选手的研究能力、知识储备和英语水平都在备赛到竞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今年,我院代表队由上届队员李欣悦担任教练,张子文、姚江榕担任出庭律师,韩丹枫、汤予商、赵卓妍等其他七位队员组成研究助理组队共同备赛。队员们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训练和准备,从案件分析到争议点的提炼,从搜集资料到书状撰写,从权威案例总结到模拟庭审现场,全体参赛队员为比赛投入了大量课余时间。

在11月23日举行的积分赛中,我校参赛选手表达流利、陈述冷静、应变灵活,精彩表现获得了法官的认可和肯定,在两场比赛中均获得优胜。综合文书写作与法庭环节的两轮评分,我院代表队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既是所有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又离不开往届队员和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值得指出的是,我院在该项英文赛事成绩长期保持稳定并屡有斩获,这体现了我院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水准稳步提升。

参加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是一场巨大挑战,既考验平常的专业知识积累,也锻炼同学们的英语运用水平。它既是一个综合展示平台,又是我院与全国各高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流沟通的桥梁。期待我院代表队来年再创佳绩!


供稿:汤予商、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