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苏州考点考务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707

2016年11月5日,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正式拉开帷幕。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受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委托,承担本年度苏州考点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苏州考点虽然是今年新增三个考点之一,但报考考生人数达到了1500余人次,居全国各考点人数第五位。苏州作为新增考点,在考试考务工作方面缺乏一定的经验,并且承担如此多考生的考务工作,为此分设四个考站,考务工作量十分繁重。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以及苏州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对于苏州考务工作的组织安排十分重视,分别指派国家知识产权局周守群处长、顾京梅处长,省知识产权局施伟副局长、张卫东副处长前来巡视并指导工作,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全体领导班子和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考点的督导和巡考工作。


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全体常驻工作人员在执行院长朱春霞的带领下,本着认真负责、服务考生的态度,自今年七月份开始,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及执行考前的各项工作,包括考生报名信息的审核、考生相关问题解答、考站考场的确认以及连续近两个月对考生备考培训等。知识产权研究院由朱春霞执行院长带领6名工作人员协助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考务工作,其中,为了解决考生对考站周边交通不熟悉、考站是否可以停车等问题,研究院通过与考务公司及各考站安保机构沟通,制定了各考站公共交通线路、能否停车的公告,并通过邮件发送的方式,将公告发送给全部1500余考生;细致考虑了考试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考务公司沟通解决方案;通过培训群、电话、电子邮件耐心细致地答复考生关于考试的咨询,获得了国家、省、市领导的一致认可。


11月4日下午15:30分,研究院全体考务工作人员,作为本次考试巡考,参加了市局组织的考试协调会。在会议上,省、市领导作了重要的工作指示,强调各考站巡考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守则、规则认真执行考务工作,要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去监督本次考试的举行。协调会议结束后,研究院各工作人员按照预先安排的分组,随同各级领导前往各考站,对考试安排、设置等进行督检,对考务公司及考站存在的不完善、不合格、遗漏的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并给出意见。


考试当天,各巡考人员提前90分钟抵达考站,按照相关要求对考站进行最后一次督检,尤其对前面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研究院为鼓励各位考生,在各个考站都悬挂了印有鼓励内容的横幅。考试开始前巡考人员对各考场检入工作进行巡视,保障考生有序顺利的进场,并在巡考办公室安排人员驻守,以应对遇到突发情况或者未携带身份证或准考证前来寻求帮助的考生。开考30分钟后,不定期对各考场纪律进行巡查。每场考试结束后,按照规定回收相应文件、表单。

至11月6日13:30分,在各级知识产权局的认真督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细致努力下,没有发生任何考试事故与意外情况,首次承担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苏州考点考试圆满结束。诸多考生给知识产权研究院发来感谢,感谢研究院三个多月来对考生专业问题的指导和近乎无微不至的关心服务。


(供稿:王文桂  审稿:范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