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修东吴学术论坛(第43讲):对实在国际法的批判性反思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924

主题:对实在国际法的批判性反思

主讲人:李鸣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

主持人:张利民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教授、博导

与谈人: 

郭树理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导

顾婷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

朱明新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

周杰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讲师

时间:2019年12月11日(周三)晚上19:00

地点:王健法学院二楼大会议室(B201)

讲座简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际法研究有了长足发展。这一发展和我们对外关系上一些重要事件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近年来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斗争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都促使我们不断地深化对国际法的认识。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秩序的构建,中国关于国际法的立场和观点也必然反映在相关国际法律制度的建立、解释和适用上,并有可能最终导致对现行国际秩序某种程度的修正。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对长期垄断国际法学界的实在国际法理论进行批判性反思。对实在国际法的反思,需要我们重新认识法律与政治的互动,重视“权力“这一贯穿在国际法的制定、解释和适用全过程中的要素。这一反思能够扫除我们认识论上的障碍,促使我们认真思考新时代下中国对国际法的可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