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春天里”优秀论文经验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142

第八届“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宣讲会于2018年12月12日下午三点半在东吴大讲堂举办。本次活动由王健法学院学生科技协会秘书处主办,到场嘉宾有王振华副书记,上官丕亮老师和方潇老师,以及为同学们分享写作经验的上届获奖者汤予商,王小丽和徐景灵。本次宣讲会由科协秘书处朱千倩同学主持。

首先由主持人朱千倩向我们介绍春天里征文比赛的情况。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是由我院校友陆理强先生慷慨捐款9万9千元人民币设立,专项奖励在征文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本科生。

然后由王书记致辞。王书记强调我们要积极参加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春天里征文活动作为一个很好的写作平台,对我们日后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上官丕亮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春天里的设立背景以及参加春天里征文比赛的选题推荐和好处,参加征文比赛有助于我们考研,就业。他说在选题方面我们可以从宪法,民法,刑法,知识产权法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同时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希望通过春天里征文活动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然后上官老师公布了本次征文比赛的主题“个人信息的法律保护”,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从法理、法史、宪法、行政法、刑法、民法、知识产权法、诉讼法、国际法等不同的学科角度来研讨。自行拟定具体题目来拟写论文。

然后方潇老师向我们讲了如何写好一篇正规的学术文章,方潇老师认为大致可以分为六个步骤:1.确立论题2.查找资料3.消化资料4.列出大纲5.写作6.进行修改。老师还强调在写作完成后自己要思考打印初稿,征求老师和同学的意见。

同时,方潇老师还提到文章结构基本上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是正文,第三部分是结语。引言部分引出写作目的,对学术研究进行基本梳理和评估,概念界定也是十分重要的,正文部分根据文章主体有起码的结构,结语部分为对前面的结论和论证内容的总结和升华。同时向我们推荐了查找资料的方法而且对我们积极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们提出了表扬。

紧接着是往届获奖的学姐分享经验。

首先由王小丽学姐向我们交流经验,王小丽学姐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强调论文选题很重要,确定主题,关注在课堂上听老师提及的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王小丽学姐同时向我们讲述了她因为李中原老师在课堂上的一次问题的思考推荐而确定了自己选题。学姐还说论题切入点不宜过大,还要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文题。其次论文材料来源很重要,资料要找到最初来源以及资料的应用等问题。最后是论文的格式很重要,她建议说可以参照苏州大学法学论文学报的论文格式。学姐也鼓励我们勇于尝试,积极参加。

接着是徐景灵学姐的分享,学姐以个人完成一篇论文的过程叙述。

1.学好法学论文基本知识。推荐书目,清华大学《法学论文写作》,至少要了解法学论文的基本要求。2.选题。基本要求是小题大做,有创新,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论点,找到新资料。3.文献阅读和整理。穷尽全部文献,推荐中国知网,北大法宝,建立自己的资料库。在阅读中清醒地认识到不同文献的价值,有些文献阅读价值不大。4.梳理文章的提纲。法学论文一般是四级标题,但我们不仅要确立四级标题,也要继续细化。5.行文。优秀论文的亮点:强调长脚注。学姐还提醒我们要拿着完成初稿和老师沟通交流,和师长的交流也应该贯穿论文写作全过程。 

最后是汤予商学姐从两个方面和我们分享。1.为什么要参加春天里征文比赛。(1)功利一点说,为了奖金奖状(2)不功利一点,参加春天里也是提升自己的动因:a.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文字逻辑b.标注能力,参照中国法学标注c.增加智慧和知识,会阅读海量的资料。2.参加了春天里应该如何准备。学姐强调最重要的是选题,切忌假大空,学姐同时向我们讲述了自己选题不断缩小范围的经历,用词切忌假大空,一定要坚持下去。    

最后由主持人进行了征文介绍,包括参加征文申请春天里奖学金的条件,征文的基本要求以及征文活动的奖项介绍。宣讲会到此即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宣讲会由于18级辅导员胡洋老师的积极动员,到场人数较多,虽然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问题较少,但是相信大家已经对春天里奖学金征文比赛有了详细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最后,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仅可以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对我们的论文写作能力也会很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