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299

“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是由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的一项创意性实践比赛活动,旨在在苏州大学青年学子中弘扬法治理念,发现和培养优秀的青年法律人才,在法治的框架内推进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探索解决细微民生问题的途径。2018年12月19日下午,第三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王健法学院隆重举行并获得广泛关注。

下午1点30分,决赛暨颁奖礼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隆重开始。莅临决赛和颁奖礼的嘉宾有吴中区司法局局长肖冬梅、吴中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永春、吴中区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俊凤、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岑、苏州广电总局总工程师郭昌雄、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吴辰,以及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党委书记周国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振华、副院长严俊、张鹏老师、王俊老师、胡洋老师、曹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的分别是:肖冬梅局长、郭昌雄总工程师、王岑主任、吴辰主任和张鹏教授。

我院院长方新军代表现场嘉宾作开场致辞。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的公益价值,表示公益诉讼的目的不在于获得多少赔偿,而在于通过诉讼帮助社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其次,他回顾了前两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对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讲话中,方新军院长还高度评价了我院师生的公益精神和专业素养,对在大赛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同学们予以了肯定和激励。最后,方新军院长祝愿本次大赛顺利进行。

在展示环节中,十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的队伍,围绕共享单车停放之乱相、消防支队监管疏忽、中国知网最低充值金额限制、爱奇艺插播广告等公益问题,对各自的项目进行了生动的展示。每组同学展示完毕后,该组的指导律师也一并上台发表了演讲,回顾了与同学合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同学和律师的展示交相呼应,既反映了小城律所和各位指导律师们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也反映了同学们对公益的热忱和执着。各组展示完毕,评委还就起诉过程、诉讼请求、起诉案由等专业问题提问,展示同学一一作答。在场各位认真聆听了各组展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评审委员会专业、严格的评审,最终产生了本次获奖的队伍。其中:“没有米奇的米妮队”、“咬一口苹果队”、“Swag飙车队”、”Trains队“获得优秀奖,奖金五千元;“Fire Fighters队”、“我要过马路队”和“三个核桃队”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奖金一万元;“公益不设限队”和“律师练习生队”获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奖金二万元;“公益520队”敏锐地抓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以其独到的选题、高度的专业素养和热忱的公益之心,在十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奖金三万元。公布获奖名单后,现场气氛更加热烈,活动进入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五位评委分别为各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后,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长期以来,我院始终坚持学术素养与实务能力并重的原则,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实务,在实务中夯实学术基础,在实践中掌握专业技能。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平台,在老师、律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尝试在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这既是法学学习的本质要求,也是法制社会的客观需要。小城公益诉讼大赛的着眼点在于公益,更是在帮助同学们掌握实务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同学的公益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未来我院必将坚持学以致用的宗旨,鼓励并带领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法治国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