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2017年7月-10月大事记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445

7月1日,由省律师协会、苏州市法学会、苏州市律师协会、苏州市行政与经济法研究会、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主办,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司法监督中的政府法治论坛”在我学院东吴大讲堂举行。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万力、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律师等出席了论坛。

9月,我院积极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本科教育是大学教学工作的核心。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年度苏州大学的重头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安排,苏州大学将于 2017 年 11 月 6 日至 10 日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根据学校的相关部署,王健法学院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胡玉鸿院长为组长、周国华书记和分管本科教学的方新军副院长为副组长,以核心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迎评小组”,专项分工,各司其职,积极准备各项迎评工作。

9月13日下午,王健法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同时方潇、张鹏、李中原、娄爱华、冯嘉、钱叶六获评2017年度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

9月13日下午,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王健法学院党委出席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6名。他们:上官丕亮、王振华、方新军、张利民、周国华、胡玉鸿。

9月,长安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公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我院八位教授入选最有影响力学者,他们分别为:胡玉鸿、周永坤、杨海坤、章志远(现已调离)、黄学贤、王克稳、朱谦、上官丕亮。本次江苏省共有20位法律学者入选,我院入选人数占全省首位,也占苏州大学入选的35位学者人数的近四分之一。

9月16至17日,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立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我院东吴大讲堂顺利召开。本次盛会吸引了全国各地一百六十余位婚姻法领域的相关立法人员、专家学者、法官律师及出版社编辑等各界人士。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巡视员杨明仑、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中国法学会学术组织处调研员王小红、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等嘉宾出席了会议。16日晚,夏吟兰教授在我院举办了主题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立法之展望”讲座。

9月23日,江苏省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我院陈怡君获得“二等奖”,上官丕亮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9月23至24日,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我院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各大高校法律院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法律实务部门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法学的教育与研究”之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深入交流与研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高鸿钧教授等出席会议。

9月,中共江苏省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聘任25位省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胡玉鸿教授被聘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省委本次聘任的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库成员,是从众多法学专家、律师以及法官、检察官中广泛推选、认真考察,并经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

9月下旬,我院2014级程向文、陈子媛等12名同学被成功推荐免试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法学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这12名同学不仅平均学分绩点靠前,而且在本科前三年积极参加国内外论文竞赛、模拟法庭竞赛。其中4名同学曾参加过“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2名同学曾参加过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1名同学曾参加过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并均取得优异成绩。

9-10月,“漫修东吴学术讲坛”已举办五期:分别由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卫彬教授、政治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朱石炎先生、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向隆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主讲。

9月-10月,学院陆续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园区人民法院、吴中区人民法院、园区人民检察院、无锡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江苏剑桥人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苏州)律师事务所、江苏坤象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