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2017年10月-12月大事记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937

2017年10月28日至29日,第二届五校民法论坛“代理”制度理论研讨会在苏州市东山宾馆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与江苏坤象律师事务所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各大高校法律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代理制度”的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深入交流与研讨。

2017年11月19日下午,苏州市佛教居士林乐助王健法学院学子2017年捐赠仪式如期进行。苏州市佛教居士林自2010年起与我院共同启动的“明德至善,庄严中华”百万助学慈善公益活动,至今已连续6年助学。

2017年11月25日,“第四届太湖知识产权论”论坛将于11月25日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举行。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国研究,推进知识产权的创新与保护,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的知识产权创新、运营、保护与服务,推动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我院司法考试通过率为55.7%,创下历年司考成绩优良基础上的新高。据统计,400分以上同学有27人,占通过人数的32.53%,陈艳丽同学以442分高居榜首,卢桐同学441分屈居第二,岳旻和唐静同学以434分名列第三。

2017年11月2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到王健法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院30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芮国强书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专题报告。

2017年12月1日至3日,由我院承办的“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在苏州大学圆满落幕。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认可与表扬,“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按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工作严密周到、保障有力,赛制科学合理、规范严密,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同时,大赛得到了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有6家报纸(《法制日报》等)、2家微信公众号(《江苏教育发布》等)、8家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新华网》、《搜狐》等)和《江苏教育台》等的联合报道。

2017年12月1日至3日,“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苏州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协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是“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系列活动的第一期,这次会议标志着“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的全面开展。

2017年12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第一届方德法治研究奖评选结果近期在南京揭晓。我院院长胡玉鸿教授凭借论文《人的尊严的法律属性辨析》荣获一等奖第一名。方德奖”是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作为发起人、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支持设立的全国性法学研究奖项,也是目前国内奖金金额最高的法学研究成果奖项。“方德奖”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学术创新,推进法治实践,推动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时代进程。

2017年12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由院长助理卜璐带队的我院代表队经过两场常规赛的角逐,从全国33支代表队中突出重围,凭借突出而稳定的现场表现和较为平稳的书状分数,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的佳绩。

2017年12月10日,第一届“厚大杯”华东区高校法律辩论交流赛在我院东吴大讲堂成功举办。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赢得本场比赛的冠军;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赢得亚军;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同济大学代表队通过线上投票获得最佳人气奖。

2017年12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凭借传统优势项目“专题普法”荣获2017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于2011年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由阿克苏诺贝尔中国设立,是中国第一个以大学生社团为奖励对象的国家级社会公益奖项。这是我院荣获国家级公益奖项。

2017年年初,我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正式签约合作,并选拔了陆家豪和吕森凤两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实习生赴第三巡回法庭实习,经过一年的锻炼,陆家豪同学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0日下午,第二届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决赛于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成功举行。“小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是由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的一项创意性实践比赛活动,旨在苏州大学青年学子中弘扬法治理念,发现和培养优秀的青年法律人才,在法治的框架内推进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探索解决细微民生问题的途径。

2017年11-12月,“漫修东吴学术讲坛”又举办六期:分别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永健、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李后龙、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赵晓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侯欣一教授主讲。

2017年11-12月,“东吴龙图青年学术论坛 ”举办五期,分别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袁中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柏峰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胡东海副教授主讲。

2017年12月,我院6位教师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8位老师获得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资格,提升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1位教师入选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位青年教师获评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

2017年12月,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佳绩,被学校授予“2017科研最佳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