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8刑事思维特训营系列课程第五讲:周彦律师为我院同学讲授《刑事案件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课程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622

2018年3月27日,北京市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彦莅临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应邀为我院同学进行刑事思维特训课程第五讲——《刑事案件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

周彦律师作为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长沙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沙仲裁委员会仲裁员,2015CCTV(湖南)法治人物,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成功代理过数百起疑难复杂案件,深受当事人及业内同仁的好评。

本次课程中,周律师首先通过法条解读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审前辩护的重要性,简明扼要地说明了审前辩护的法律依据和律师审前辩护的五个目的。获得犯罪嫌疑人充分信任、熟悉案情,形成对案件的观点、固定对犯罪嫌疑人有利证据、为当事人争取不被逮捕或变更强制措施的机会、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冤假错案等,使同学们对律师的审前辩护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充分认识到了律师审前辩护工作的独特价值。

接着,周律师结合自己经手办理的案件,依次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分析了律师审前辩护不同阶段的具体工作:会见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及变更强制措施申请、阅卷、律师调查取证、提出律师意见。周律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多年办案中总结出的技巧和工作原则,强调了寻找对当事人有利的证据线索的重要性。周律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独到的分析令到场的同学们对审前辩护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课程的尾声,周律师为同学们预留了10分钟的自由提问的时间。经过一堂课的学习后,同学们都深有启发,也存在一些迷思疑惑。徐景灵同学和赵艺同学分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律师阅卷工作的影响、获取有效证人证言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周彦律师先是鼓励了同学的思考与关注,接下来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经验,并鼓励我们多与律师交流学习,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后,课程在一片掌声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