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组织开展“习法逐梦,从心启航”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314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院恢复法学教育40周年背景下,王健法学院以“铸魂逐梦”工程为指导,创新打造“习法逐梦”党建品牌,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东吴法学文化传承、法律专业学术养成”的育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通过法学院大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在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学知识能力培养上同向发力,培育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师生未能如约在校园相见,尽管未能返回校园,但是停课不停学,同学们依然在家中有条不紊的开展云上学习。多点散发的疫情难免会给同学们的心情带来一抹灰色,为了缓解同学们居家上网课过程中产生的不良情绪,缓解毕业年级同学面临的论文与就业双重压力,王健法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习法逐梦,从心启航”的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一、未雨绸缪----学期初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学期伊始,学院便安排学院心理协会精心设计了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测试问卷,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制定了本学期的心理健康工作方案,并对调查结果中的异常情况重点关注,动员辅导员老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进行干预、帮扶。

二、靠近你,温暖我----王健法学院春日心理微课程

一转眼,我们已经因疫情在家上了两个月的网课,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心情是怎样的?紧张,焦虑,还是对未来的憧憬?相信大家都希望能重新翻篇、早日返校,面对疫情的影响,我们该如何调整好状态,安心开展居家学习生活呢?近日,法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举办了云心理班会,为同学们支招,疫情宅家期间,也要打造积极阳光心态。本次心理班会以情绪调节为课题,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情绪的心理与现实功能,并着重介绍了情绪调节的方法。为同学们安心宅家提供了方法支持与心理引导。疫情当下,有人逆流而上,有人挺身而出。苏州发生疫情以来,众多我校志愿者挺身而出,奔赴核算采样、交通卡口等防控一线。微课程上,我们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抗疫志愿者的故事,使同学们燃起精神斗志,坚定梦想,共度时艰!生活不会按你想要的方式进行它会给你一段时间,让你孤独迷茫又沉默,疫情当下,网课期间,如果你用这些时间,跟自我独处,多看一本书,去做能够做的事,等你度过低潮,那些独处的时光必定照亮你的路。


三、情绪是生命的色彩,压力是生活的常态----心理健康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舒缓疫情宅家期间的情绪压力。由王健法学院团委与王健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王健法学院心理协会承办的”情绪是生命的色彩,压力是生活的常态“主题心理健康讲座于4月6日下午举行。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王静老师通过一下三个方面的解读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一)了解自己的情绪

讲座的开始,王静老师找来一些同学分享近期情绪,并总结了同学们近期的一些情绪状态:居家氛围难以专心学习、期中考试的焦虑、和家人的关系紧张、疫情下的情绪不稳定、适应当下生活的稳定情绪。王静老师指出,情绪是大脑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外界环境在当下主要表现为疫情。情绪是躯体和精神上的复杂的变化模式,包括体验、生理和表情三种成分。老师普及了大脑管理情绪的神经元和细胞,人类的基本情绪包括喜、怒、哀、惧四种,高级情绪为兴奋、喜爱、嫉妒、抑郁。



(二)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及其影响

疫情下常见的负性情绪较多,人们的情绪压力显著增大。王老师向大家详细列举了一些疫情下易生成的负面情绪:怕被传染的焦虑情绪、患者数不断增多的恐惧情绪、生活苦闷无助的烦躁情绪、欲望达不成的压抑情绪、身边没有支持安慰的孤独情绪、替代性创伤的抑郁情绪、认为当前处境是他人带来的愤怒情绪等。王老师还指出,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当身心承载的情绪过多或过少时,人们就会表现出相应的负性情绪。过度压抑和回避情绪反应,过度焦虑,无法接纳自己等,这些负性情绪的出现不利于我们自身的发展。

(三)如何克服负性情绪带来的影响

王静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系列情绪和压力管理的方法,促进安全感,平静自信,相信集体,情感倾诉和表达,认知理性客观,寻找社会支持缓解情绪,灌注希望,乐观正向,关注积极面,减少暴露,转移注意力,从事生产性活动,表达感想。王老师还建议,居家上网课期间,我们管理自己的生活,应该从保证睡眠时间开始,每天睡足7小时。夜间光线影响褪黑素分泌,难以入睡,长期熬夜不利于我们的机体健康。

王静老师精彩生动的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一般,给同学们的心灵带来了滋润与洗涤,大家也借此机会一扫心理上的阴霾,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好心理基础。

四、润心育人----师生心理云互动

疫情期间,法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及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多样化的通讯方式,密切关注留校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学生、考研失利同学、困难学生等学生群体的健康状况、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因材施教,第一时间协助同学们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

著名作家刘⼼武曾说过这样⼀段话,⼀个⼈的⼼态,犹如⼀条线,⽽⼈⾝上的优点,就像⼀颗颗珍珠。良好的⼼态会将珍珠穿成⼀串美丽的项链;⽽⼀条脆弱的线,会使珍珠散落在地,失去价值。的确,优秀的⼼理素质是⼀个⼈所有素质的基础,大学生能否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不仅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且会影响到他们能否优质高效完成学习任务,本次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的意义也正是如此。

王健法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工团队通过主要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持续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同时与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助力大学生形成健康心理、拥有强大心理素质。我们坚信,从“心”启航,方能更好地习法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