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论道: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 专家实务对话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1-12浏览次数:801

2019年1月8日,小寒到来的第四天,天气并没有十分的寒冷,反而有些微的温暖。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内,正在隆重举行一场由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的主题为“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的专家实务对话会,旨在通过本次对话会,交流探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引导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苏州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格局。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两百多人,包括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五家的领导及代表、来自全国各地著名高校和江苏省人社厅的专家学者们、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代表、苏州电视台等媒体工作人员。我院方新军院长、沈同仙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总共有五个环节,分别是:开幕式致辞、创建新举措宣讲、评估数据解读、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经验分享、专家话语兼会议总结。

首先由我院沈同仙教授做现场嘉宾介绍,会场内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吴友良副局长致会议开幕辞,他首先代表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苏州市的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通过引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进行第三方培育指导和综合评估、研究制定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指标评价体系、出台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联合激励政策,促进了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并希望与会的各方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分享理论和实践的成果,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随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代表王健法学院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致欢迎辞,向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对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开幕式后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增进了领导和专家们的熟悉与交流。

随后会议进入创建新举措环节,由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张鑫副处长做了题为“精准施策、协同共促、规范建设——充分激发企业与园区和谐创建活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来苏州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成效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创新举措。谢德成教授作为与谈人,对报告中“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提出了多处肯定和一些独到建议。吴敏超处长也肯定了苏州市劳动关系方面创新和创先的亮点,并指出着力点还应当放在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和乡镇街道。徐小洪教授认为报告十分创新,并提出了“推进企业构建的三符合”思路。

在评估数据解读环节,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与评定项目组成员朱颂做了题为“2018年下半年度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估数据分析”的报告,对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估的数据从主客观、多行业等角度进行了解读分析。王全兴教授对报告给予了多处肯定并主要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素质、文化等提出建议。袁勇志教授对课题的指标体系、划分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马中红教授表示自下而上的文化创建才是现代文化创建的重点,因此需要积极调动员工积极性共享企业的成长。

经验分享环节由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园区苏州纳米城分别做了题为“打造企业生力军 共建命运共同体”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纳米产业发展”的报告。林嘉教授对报告企业取得成就的原因做了剖析,并联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张荣芳教授直击两大企业的优势和亮点,肯定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学习和研究的。李坤刚教授表示苏州在全国劳动关系和谐道路探索中能走在前列也有政府的指挥作用,但最终的路径是不可能单单在地方建立的,还必须要从国家层面走出一条和谐道路。

最后专家话语兼会议总结环节,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吴敏超处长的主持下,专家学者们对全天的会议做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和认可,并发表了各自对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独到见解,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

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苏州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与评估项目是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服务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沈同仙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兼具理论研究与实务操作的高水平教授的带领下,在社会各界关怀下、学界指导帮助下,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更快的进步与发展,和谐之花必将在苏州大地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