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王健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186

近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一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为: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吴江领学,并和副院长沈晔做重点发言,副院长朱春霞等做交流发言。


在领学环节,吴江表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8月19日至2020年2月23日期间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江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要从“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三个主要方面来把握。这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

沈晔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的重点发言。他表示,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学院党委纪检委员,通过学习领会到:一要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培养形成遵章办事的思维习惯,明规矩、守规矩,明确不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三要坚持心系师生,服务师生,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在实际工作中,一要加强办学经费管理与监督,二要加强资产清查与安全检查,三要加强内控建设、规范采购管理。

朱春霞做交流发言。她表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做出了新的部署。结合本职工作,她会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进行经费管理,并且进一步加强日常规范和监督。

吴江做了题为“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发言。他指出,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这一篇目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法挽回的错误。”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大力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加强校园意识形态斗争的思想判断力、辨析力,提高开展意识形态斗争的工作能力,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增强责任担当,努力做到履职尽责,主动担负起维护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使命。

在交流发言环节,王振华表示会继续服务好学生,畅通沟通渠道,搜集学生诉求,同时也要加强学生教育及管理。程雪阳表示要进一步落实课堂巡查,加强巡查频次,把握正确育人方向。沈晔表示在干部培训过程中,学院有配备信息员全程听课,确保课程内容心中有数。

吴江对有关同志的交流发言做了点评,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加强正面宣传。传播先进科学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增强全体师生的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特别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院党委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学院工作任务的统筹指导,推动重要任务、重要部署的落实。三是要做好预警研判。定期开展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借机干扰和破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避免出现重要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