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健康教育之传染病防控”主题讲座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1373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从五湖四海回到校园,新冠病毒的影响仍然存在,又正值各类传染病多发的春季,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与预防意识,我院于3月4日下午14时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了大学生健康教育之传染病的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苏州大学医院朱旻院长,她从传染病的概述、新冠肺炎、结核病以及艾滋病总共四个方面的内容出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传染病的相关知识。

朱院长在第一部分传染病的概述中介绍了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包括传染病病种及分类。除此,朱院长还介绍了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等概念,使我们对传染病有了整体的认识并意识到了进行防控的重要性。

在第二部分中,朱院长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有关新冠病毒的一系列内容,从冠状病毒及新型冠状病毒的定义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具体症状再到其传播途径,除此之外,朱旻院长还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加强个人防护的建议,如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健康监测等。

在结核病这一部分,朱院长带领我们了解了结核病的历史,人类与结核病的斗争,并重点介绍了结核病自我发现的方法、大学生感染结核病概率较高的原因以及怀疑或者确诊结核病后的防控做法,让我们对如何预防这一类常见传染病有了充分的认识。

最后,朱院长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一种典型的传染病--艾滋病,从艾滋病的定义、传播途径、到易感人群、潜伏期、表现以及检测方法等逐一详细介绍。朱院长给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建议,希望我们能了解相关健康知识,做到洁身自好,学会保护自身。

相信本次健康教育之传染病防控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传染病的防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健康,一起创造美好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