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分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197

5月13日晚,王健法学院分党校第67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暨第4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孙宁华老师,音乐学院副院长顾明高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付晨熙老师出席。会议由孙宁华书记主持,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孙宁华书记对乌克兰战争局势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对国际形势有更多的清醒的认识。随后,孙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党课的主讲人——顾明高老师。顾明高老师现任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曾获苏州市优秀党员称号;曾长期在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门、党委办公室和学生条线工作,在国家治理和大国关系方面颇有研究。本次顾老师讲授的党课主题为“乌克兰局势及对战后世界的影响”。

战争也是政治的博弈,本次俄乌冲突对世界各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也对乌克兰局势表现出高度重视,希望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纷争,以地区稳定为重。顾明高老师就“乌克兰局势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这一主题进行授课,基于当前乌克兰局势展开论述,从乌克兰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及本次冲突的性质与俄罗斯的诉求等方面简要概括了目前俄乌冲突问题。在顾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乌克兰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北约东扩,俄罗斯本次军事行动意在斩断乌克兰与北约、美国间的安全联系,将乌克兰与俄罗斯紧密捆绑,永久性杜绝乌克兰倒向西方国家的可能性。随后,顾老师通过时间线对双方的“恩怨”进行梳理,指出乌东问题由来已久,乌克兰局势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

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而乌克兰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予以尊重。本次党课也让同学们对战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俄乌冲突时刻警醒我们,残酷的战争并不遥远。当我们面对战争等政治问题时,应当明辨慎言,保持客观公正,始终坚持中国立场,用和平手段解决问题。

会议最后,付晨熙老师总结本期党课思路清楚、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当中有很多非常独到的观点,对我们观察当下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发展环境很有帮助。顾老师授课时在不经意中穿插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和党建党史、党的政策等很多丰富的内容,这也是一次非常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党课和未来学习,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