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中心组巡学旁听小组对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督学指导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48

5月23日,王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学校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举行集体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中心组巡学旁听小组成员、校纪委副处级纪检员俞伟清莅临督学指导,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主持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朱春霞在领学环节谈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个人认识,并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导言部分。

院长方新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深厚情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要求,坚持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不动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涵育一批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殷切希望,坚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不动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深切期盼,坚持造就“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动摇。

副院长程雪阳以“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主题做重点发言。他强调,高等教育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具体到法学院的人才培养,一是通过课堂和课外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二是努力开拓各种渠道,让法学专业学生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此外在教师科研方面,也要以问题为导向,去深入地了解社会实践,然后广泛研究和甄别古今中外的各种理论和制度,最终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和立场来拿出能解决理论或实践问题的方案。

随后,其他中心组成员做交流发言。副院长上官丕亮表示要通过系统谋划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的同时彰显中国特色。副院长庞凌谈到,要在遵循教育规律中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通过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副院长沈晔强调,要坚持以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人,在增强本领能力上下功夫,要培养创新精神、夯实过硬本领、拓展国际视野。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肖丽娟谈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治理有方、管理到位,促进时代新人的综合素质发展。党委委员张鹏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党委委员卜璐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的本领建设相结合,通过有效的机制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孙宁华对各位成员的发言作了点评,并向俞伟清汇报了学院通过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全力推进学校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贯彻的具体做法。学院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校党委的部署下,努力按照“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要求,不断探索新时代法学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培养路径,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让学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

俞伟清对整场学习作了点评。他指出,领学环节中,朱春霞紧抓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要点突出。方新军和程雪阳的重点发言对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以及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理解,让在座的各位受益匪浅。交流研讨环节中,其他成员准备充分,紧密结合实际。孙宁华的点评到位、精准。总体而言,本次集中学习各位成员把握得很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习会。俞伟清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各位中心组成员可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的融入到交流研讨中,以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