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无旁贷,“疫”往无前——抗疫一线,王健法学院党团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240

病毒、隔离、战“疫”,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王健法学院团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向全院团员青年发出了《王健法学院团委致全院团员青年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有序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倡议之下,我院青年学子们充分发扬党团青年先进性和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和法律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 线下参与志愿服务,充实基层防疫力量

积极参与社区基层防疫工作。社区防疫是这次整体防疫工作的重点,也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我院本科生房楚楚、桂菲、胡韬相、胡月、吕纯顺、李越、李尤嘉、王嘹嘹、曾雅妍、宁桐、王雨苏、周扬、张昱洁、张阳子,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从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他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大家更加理性地面对疫情,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协助社区每日测量居民体温,帮助居民办理出入证,提醒居民佩戴口罩,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分发消杀和防护用品,尽己所能,贡献青春力量。



积极向社区防疫一线捐赠物资。要打赢防疫攻坚战,既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更要有充足的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我院研究生徐子棋、黄一豪、颜姮积极向社区捐赠口罩、泡面、矿泉水等必需物资,还为隔离在家的居民和不方便行动的老人运送生活物资。本科生赵晶洁则积极参与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中,帮助政府采购、分发防疫物资,整理、报送防疫统计资料。



协助巩固防疫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防疫工作还处在攻坚克难的阶段,不能有丝毫大意。我院本科生周宸、陈怡、陈悦就积极投入到了巩固防疫成果的工作中,配合复工、复市单位做好登记、抽检、监测、宣传等工作,确保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此外,本科生马真更是直接站在复工防疫工作第一线,在云南芒市机场协助德宏州防疫站工作人员,对机场旅客开展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媒体的认可。



二、 线上服务形式多样,各寻其道助力成长

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王健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组建了“微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在防疫期间仍有序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志愿服务团以“法援QQ咨询群”为平台,通过线上咨询答疑的方式,利用自身的法学专业特长,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志愿服务团还邀请王健法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排定每日线上法律援助值班表,更切实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志愿服务团前期已通过微信公号推送普法内容,还计划于3月15日举办线上“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防疫期间有关消费者的法律问题,通过网络直播、视频普法等多样化方式进行线上普法,为法治社会建设、传播法治理念继续散发自身“微光”。



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在防疫期间,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我院本科生洪诗涵同学参加学校爱心援颚学团,以QQ群为平台,通过集体辅导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与湖北省高中学生沟通互动。在互动中,洪诗涵同学与学弟妹交流自己高中学习经验和生活经历,倾听了他们的困扰和担忧,分享了各自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和期待,尽可能地将疫情对高中生——尤其是高三学生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线开展“成长之友”活动。学院本科生二支部的党员们在支部书记胡洋老师带领下,一方面在线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等,统一思想,构筑疫情防控的思想堡垒。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主动对接低年级学弟学妹,制定帮扶计划,落实“成长之友”线上特别党日活动,在“停课不停学”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班级为单位,以兴趣为导向,每班组建若干由两名党员为组长的小组,开展包括每周主题打卡、制定周学习计划、线上专题直播交流、成长和学习问题解答等在内的成长陪伴活动。青年学生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彰显非常时期的党员风采,以实际行动激励和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进入“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线”的高效宅家学习生活状态,增强疫情期间同学之间的心理支持、缓解焦虑情绪。同时举行线上“备战法考”直播分享会,介绍自身备考经验,推荐分享相关学习资源等,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指导和建议。在“一对一”对接答疑活动中,党员们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关于如何适应线上学习、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如何取得校内推免资格、如何寻找和参与实习实践等问题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庚子初春,因坚守而动人;疫情来袭,用奋战来回应。疫情当前,责任不减,王健法学院党团青年正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用忠诚、担当、奉献、尽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同心战役,静候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