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荣获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818

2018年4月21-22日,由国际法促进中心(CIIL)、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CIICJ)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2018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hinese Moot)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院代表队作为此项赛事的新秀,经过第一轮书状筛选,三场正赛的角逐,从全国3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凭借书状、正赛的总成绩获得本次竞赛的二等奖。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48所法学院校组队参赛,囊括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主流法学院校,报名赛队数量较之上一年更创新高。经过第一轮书状筛选后,分数位列前33名的代表队进入正赛环节。

赛事以国际刑事法院六门官方语言之一的中文进行,比赛成绩的评定分为书状和现场陈述两部分,代表队分辩护方律师、检方律师、被害人代理律师三组,分别进行陈述与答辩。在庭辩过程中,法官从法条解释、逻辑论述、案例分析等各个角度对选手展开质询。本次比赛中,由在国际刑法、国际公法、刑法领域具有很高学术造诣或者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担任书状评委和模拟法庭法官。

今年,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由陈珊珊副教授担任教练,2017级刑法学研究生王子娜作为助理教练,2014级本科生王润秋作为领队,吕佳坤、程向文、马苏阳作为庭辩人,卢桐及2015级本科生孙蕾作为研究员组队参赛。队员们进行了长期的训练和准备,从案件分析到争议点的提炼,从资料查找到书状撰写,从权威案例总结到模拟庭审现场,每一个过程都饱含着团队所有参与者的热情与汗水。

正赛比赛期间,三位庭辩人沉着冷静、娓娓道来、反应迅捷,精彩表现获得了主审法官的认可,最终荣获本届比赛二等奖。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队员们得到了来自多方的支持与帮助。学院为队员们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ICC模拟法庭组委会委派的远程教练吴晗学姐也对庭辩的准备过程多加指导。在此感谢所有帮助过ICC中文模拟法庭代表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同时,作为法律人总有一份挥不去的“模拟法庭情结”,希望全院有兴趣、有理想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此类活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为学院赢得荣誉,也期待我院代表队明年在这一赛事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