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瑶同学荣获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优秀法律实习生”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1185

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梦瑶同学,于2018年3月至9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实习,表现优秀,近日被评为“优秀法律实习生”。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8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正式揭牌办公,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以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4省1市为巡回区域,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接受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领导和监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其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法律效力相同。

为创新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打破法院与高校之间壁垒,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研究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与巡回区法学院校的合作交流,第三巡回法庭面向巡回区域内的12所法律院校招收法律实习生,我们王健法学院为其中之一。实习生主要安排在审判团队从事司法辅助工作,少量安排在综合部门从事司法调研和司法行政工作。实习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等审判业务实践。实习实行导师制,由主审法官担任指导老师。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担任实习法官助理或书记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辅助参与案件审理、案件记录、文书起草、司法调研及综合行政等工作。实习期间为6个月。

继2017年我院两位优秀硕士研究生陆家豪、吕森凤同学作为首批法律实习生赴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实习圆满结束后,我院2016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梦瑶同学经过院内筛选、专家考核,2018年3月被选拔为第二批法律实习生前往南京参加实习。

在六个月的实习期里,王梦瑶同学在主审法官王晓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总计协办19件行政案件、撰写审理报告19份、向合议庭汇报案件17件、起草法律文书初稿17份、正式结案14件,并赴巡回区所辖省市参与多次听证,还协助校对了团队已结案件的大量法律文书。此外,王梦瑶同学还参与了相关司法调研工作,就投诉举报类行政案件开展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因为在实习期间成绩突出,表现优秀,2018年8月31日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举行第二批法律实习生离庭欢送座谈会上,王梦瑶同学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王晓滨主审法官还专门给王梦瑶同学的硕士生导师上官丕亮教授发来短信,对王梦瑶同学的实习表现大加赞赏:“上官老师,您好!王梦瑶同学的实习已经结束,在我团队表现非常优异、突出,得到了上上下下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高度赞许!也十分感谢您的悉心培养和容许她抽出如此多时间,为三巡做出巨大贡献!新学期开学伊始,恭祝您阖家安康,工作愉快,吉祥如意,桃李遍天下,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王梦瑶同学表示,这次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实习收获很大。协办案件的工作使她得以了解知悉当一个案件从立案部门移交至审判部门后,草拟案件报告、参与合议、草拟裁判文书、案件报结至文书上网这样一个系统全面的办案流程,并且在协办案件的过程中对当下的司法审判工作有了基础性、直观性地了解。而校对文书也不同于其固有印象中简单枯燥的文字核对工作,相反,大量的文书校对有助于锻炼自己找问题抓重点、清晰果断找出案件争议点的能力。此外,第三巡回法庭还为法律实习生提供了除基本工作以外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学习课堂。“主审法官讲党课”、“主审法官讲业务”、针对相关司法解释的集中讲解、专家学者的课题报告、团队内会议学习、模拟法庭的组织等活动的开展,这些都有助于实习生们对当下司法实践中的突出争议及解决路径形成立体式思维认识,提高在司法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梦瑶同学还表达了她的实习感想: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于她而言,不仅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更是“一朝三巡人,一生三巡人”的温暖大家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实习,无疑是充实而忙碌的,因此如何协调好在校学习任务与校外实习是每一位想要尝试去第三巡回法庭实习的同学所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最后,王梦瑶同学感谢其导师上官丕亮教授在其半年校外实习期间对她的鼓励与支持,并真挚感谢王健法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所构建的双向交流机制提供了如此宽阔宝贵的学习平台,为在校法学生早日成长为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