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天贤刑事法讲坛”第十三期圆满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894

2017年4月26日下午3点,江苏天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任洁律师应邀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A213教室,为同学们展开一场题为“刑事案件会见的实务及技巧”的精彩讲座。王健法学院副院长方新军教授主持讲座,众多学生及部分律师同仁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方新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任律师在刑辩业务方面所取得的业绩,并对任律师一直关心和支持王健法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

任律师在讲座中提到,会见是刑事辩护中最为基础又很重要的工作。虽小犹难,其具有阶段性和复杂性的特征。不同的阶段,律师会见的侧重点和任务也不同。首次会见以“取得信任,了解案情”为出发点。其次是审查起诉阶段的会见,着重向犯罪嫌疑人核实相关证据材料,寻找辩护理由和证据,并形成辩护思路。再次是开庭前会见,确定辩护方案,告知庭审程序是这个阶段律师会见的首要任务。最后案件宣判完,律师还需要进行一次会见,确认当事人是否上诉。此外,任律师还着重介绍了会见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防范,如尽量使用通俗化语言,对专业术语进行解释;不传递物品、信件;不将通讯工具借给在押嫌疑人、被告人使用;不对案件的结果做任何承诺,等等。 

讲座结束之后,钱叶六教授做了最后总结。他指出,任洁主任结合自己的丰富刑事辩护经验,围绕刑事辩护中的会见的重要性、技巧及风险防范等问题所做的主题讲座非常接地气,对于身在象牙塔里的学子们提前了解和熟悉刑事辩护实务以及他们未来可能从事的刑事辩护业务将会大有实益。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钱叶六教授宣布本场讲坛圆满结束。


(审稿:范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