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举办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开展王健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633

值此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王健法学院“铸魂逐梦”工程的实施,着力抓好实践育人环节,培养新时代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2022年6月29日至7月1日,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朱春霞与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杰祥共同签署《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庄绪龙与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校长顾苏云共同为“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王健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财产类犯罪中案件高发的盗窃罪为例向同学们进行普法宣讲,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再现了一场真实的盗窃案件的庭审现场,通过模拟法庭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现场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庄绪龙老师一一耐心地给予回答,并且还分享了若干经典案例来帮助同学们知法、懂法、学法、守法。

2022年4月29日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2022年5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的《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9月1日起施行。在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的前夕,王健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抢先为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进行讲解,从垃圾分类意义、垃圾分类方法、垃圾分类法制三个角度出发,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四大标准与处理垃圾的注意点,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法制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同时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有奖知识竞赛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生活常识和法律知识的理解,为《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做好铺垫准备,共建美丽校园。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的师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普法活动形式接地气、有温度,广大师生们体会到了法治的信仰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