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举行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课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778

5月27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党委、分党校组织举办的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课在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双平台同步举行。本次党课邀请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大附一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获得者王俊医生进行线上授课,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本期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吴江主持。

首先,吴书记对王俊医生能应邀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抗疫战争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江苏省各市也派出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省开展抗疫工作。吴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和党校学员认真听讲,向以王俊医生为代表的广大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学习。


随后,王俊医生以“疫情防控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结合自身以及援鄂医疗队队友在湖北71天的抗疫经历,从政治、体制、价值观、经济、文化、治理、国际主义七个方面向全体与会党员和党校学员讲述了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王俊医生用平实的语言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向大家介绍了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硬核抗疫成果和抗疫经验。他介绍到,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即重症医疗队有苏州派出的7名队员组成,在网络上被称为“硬核抗疫七人组”、“七个葫芦娃”。在这7人中,5名同志是中共党员,2名同志是入党积极分子,是一支非常年轻、有活力、充满正能量的医疗队。

王俊医生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场抗疫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他指出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展现了团结互助、众志成城、不畏困难的中国精神。在本次抗疫战争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全国一盘棋是我们的政治体制优势,在这种政治体制下,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迅速形成合力,对抗一切困难;人民至上理念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价值观优势,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各大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创造了世界医疗史上的奇迹;医保全额买单、财政兜底物资充足、有力的社会资源保障,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经济优势,在经济支持下,全国各地可以承受封城带来的经济影响,保证经济运行的平稳繁荣;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敢于牺牲、志愿奉献、友爱互助则彰显出了我们的文化优势,全国上下一切以抗疫为重,壮士断腕、前赴后继;我国同时也具有国家治理优势和国际主义优势,本次疫情在全球流行后我们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国内疫情形势缓解后立即对外慷慨解囊,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大国担当。

吴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党课让自己深受感染,既感动又振奋。此次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胜利。吴书记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功,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吴书记再次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以王俊医生为代表的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完成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