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474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总书记的讲话在法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2017年5月24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周国华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师生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法学院院长胡玉鸿教授,及学院众多师生代表。

首先由周国华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对师生的发言加以总结概述,强调青年法学学子要树立正确三观,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

随后,刘思萱副教授阐述了自己的三点心得体会,她指出: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谈及“不忘初心”,我们应当不忘做事的最初原因与动机;其次她强调我们应当看淡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将生活中的你进化做一次次宝贵的成长机会;最后,她教诲青年学子要克服焦躁,静下来多读经典,不受外界浮躁环境影响,不做表面功夫,扎扎实实做人做事、做学问。

吴俊博士由现实中的一纸判决谈起,阐述了法学院学习与法律实务中的冲突,究其原因并期望法学院的同学们在法学院能够收获真才实学,并成为日后的职业操守。

卜璐副教授在其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一系列讲话是针对所有法学人而言的,值得我们每一个法学人深思;其次,她用对比法学院学生大一入学与大四毕业时对于职业选择、法律信仰的转变这一现实而生动的例子,反思是否是课堂原因导致了学子们思想的转变。最后,她还谈到了大学教师“德”的问题,尤其是法学教育者的“德”,也指出同学们不应一味只注重分数,也应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上自己喜欢的课。

随后,学生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16级法硕耿浩同学站在党员角度,强调我们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言中的榜样作用,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将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当前我们青年学子所应想的“做大事”就是好好学习,而非“做大官”。

15级经济法法硕程霁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其一是加强法学的实践性,建议同学们多多去公检法等地实习,不囿于学院内部;其二,其强调我们应当惜时如金,切忌浮躁;最后,他建议我们应当保持积极良好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压力与失败。

凌晨同学对于总书记的讲话有两点体会:其一是深切认识到了道德在青年人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性;其二是要不断积累知识充分利用学院内优秀资源,刻苦学习。

刘洁同学谈及个人学习体会是强调三点收获:其一是要勤学,下的苦功夫方能求得真学问;其二是修德,加强道德修养建设;其三为明辨,善于辨析,果断抉择。

党支部书记唐思嘉同学建议同学们将社会实践于学习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议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认真务实。要勇于开拓实践、探索真理,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断志。

15级的本科生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章金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人不要励志做大官而要做大事”有着自己的一份理解,他谈到,即使是小事坚持下去做好也是在做大事,结合自身报考王健法学院的经历谈及自己对于法制建设的构想与热忱。

知识产权专业的孙蕾同学则认为,青年学子要不断充实自我,戒骄戒躁,要如海绵吸水一般不断汲取知识,不断进步与成长;加强法学的实践性坚持独立思考,避免人云亦云。

15级王逸云同学谈到“依法治国”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不但提升自我,做一个德才兼备之人。

陈怡君同学从自身学生工作出发,建议青年学子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做一个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法律人才。

最后,胡玉鸿院长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年学子要安排好自身四年的学习生活,要不断优化法学理念,不要空喊口号,而应在实干处看到我们对于法律的信仰。同时他也指出,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加强对于学院多一份关注,增强对学院的热爱,促进学院更好的发展。最后他也对青年人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能做真正有学问的人,将学习作文人生第一要务,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供稿:陈林  审稿:范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