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不忘英雄校友——我院师生清明祭扫王晓军烈士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2024

又到清明祭奠时,满怀哀思慰英烈。3月31日一早,我院五名师生代表乘坐火车从苏州市区赶到徐州市沛县,祭扫25年前牺牲的法学院校友王晓军烈士,慰问英雄家人。

25年前,我院学生王晓军在沛县人民法院实习期间因与暴力抗法的歹徒搏斗而英勇牺牲。王晓军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烈士。王晓军的母亲宋相娥在承受丧子之痛的同时从沛县千里迢迢赶到苏大,毅然将所有抚恤金和慰问金捐给学校,希望帮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此番义举感动了苏大的师生,校党委决定用这笔捐款设立“王晓军精神文明奖”,以此缅怀烈士,弘扬其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魏庙镇王晓军烈士的墓碑前,大家依次在墓前献花并默哀致敬。从王晓军弟弟王磊的叙述里,师生们也了解到了更加立体的王晓军。尽管读大学时家庭条件还算不错,但王晓军一直坚持节俭的生活,常常把省下的钱和饭票送给更加困难的同学。说起王晓军牺牲时的情形,王磊表示,家人痛心之外也理解他的义举,“这就是晓军,一直冲在最前面,捍卫绝对正义。”

王晓军从小喜爱穿父亲的军装,他之所以能始终坚持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生活作风,还与母亲的教育和影响密不可分。资助学生、帮扶亲朋,都是王晓军的母亲生前坚持身体力行的。不幸的是,王妈妈于2017年病逝。得知噩耗后,大学前往祭扫了王妈妈,在表达遗憾的同时,也被母子二人的精神触动,纷纷表示要继承他们生前坚持的善举,敬业乐业,助人为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王晓军精神文明奖设立的二十五年时间里,通过全校师生的踊跃捐助,基金已由最初的3330元扩大到20多万元,并先后有99个集体和112名个人获得了表彰奖励。每年一度的王晓军精神文明奖评奖活动也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每逢开学季,王晓军先进事迹的宣讲是法学院的一项传统活动。参加祭奠后,我院大四学生陈怡君感触良深,她说:“对于法学院的每位学生来说,王晓军是我们入学认识的第一位学长。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会始终铭记王晓军烈士的精神,坚持正义,勇于担当,做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公民。”

追忆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此次沛县之行让我院师生对王晓军有了更深的了解,苏大校方还与王晓军家人商量将其遗物进行整理,把他生前学习过的书本、留下来的饭票以及珍贵的一手影像资料和报纸捐赠展览于苏州大学博物馆,进一步在全校掀起学习王晓军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