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宪法思想与实践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166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王健法学院党委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部分,3月3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 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一讲在我院东吴大讲堂举办。党课的第一讲由我院上官丕亮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宪法思想与实践”,法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党课。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振华主持讲座。


本次党课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我党关于宪法思想的发展变化;二、新中国成立前的宪法实践;三、新中国成立后的宪法实践;四、2018年对宪法的第五次修改。上官丕亮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曲折的制宪史,追忆了我国第一代领导人在制定五四宪法时付出的努力与思考。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进行的宪法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并在历史的大视野之下,结合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八二宪法这四部宪法以及现行宪法的五次修正,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宪法的实践与演进历程。谈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即变为了宪法价值观,他认为,富强作为时代任务之一,我们始终在路上。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又创造了一个载入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国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为实现富强的目标不懈努力。


在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党课中,上官丕亮教授的内容从近代贯穿至现代,从国内联系到国际,在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过程中,启迪着在座师生。最后,上官丕亮教授表达出宪法文化尚未完全形成、诸君仍需努力之慨,并祝福在座师生们能心怀宪法、“脑”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