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启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民法典》解读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沈险峰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761

王健法学院启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民法典》解读系列学术讲座

63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启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民法典》解读系列学术讲座。首场讲座在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举行,并通过腾讯课堂同步直播。讲座由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对《民法典》进行宏观解读,学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

方新军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的历程,阐述了《民法典》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普通民众生活的重要意义,认为《民法典》的颁布意味着民法全面进入解释论,将有助于建立起真正的中国民法典。方新军还从《民法典》的条文篇幅结构、民法典和先前民事单行法及司法解释之间的关联、民法典各编的条文数量等方面分析了《民法典》的体系结构。


方新军重点梳理了《民法典》各编的特色。总则编的特色包括形式特色和内容特色。形式特色体现在第一章“基本规定”、第五章“民事权利”和第八章“民事责任”。内容特色主要体现在关于自然人行为能力、法人分类、法律行为以及诉讼时效等方面。物权编的特色表现为对部分内容的修改,包括业主大会表决方式的改变、增加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的相关责任义务、增加了土地经营权的规定以区别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增加了“居住权”的规定等内容。合同编的特色主要表现为非合同之债的法律适用规则、关于多数主体之债的规定、关于选择之债的规定、关于悬赏广告的规定、删除了合同法第51条、增加了预约合同的规定、增加了第三人履行的合同的规定、增加了情势变更的规定、增加了合同监管的规定、增加了四个典型合同等方面。婚姻家庭编的特色主要体现为修改了受胁迫一方请求撤销婚姻的期间起算点、修改禁止结婚的条件、确立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原则、增加“离婚冷静期”制度等方面。继承编主要表现为:增加打印、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废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则、增加遗产管理人制度及相关规则等方面。侵权责任编的特色主要表现为第1165条第1款对侵权行为一般条款进行了完善、增加了自甘冒险的规定、增加了自助行为的规定等方面。方新军还就《民法典》新增的人格权编从一般规定、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到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进行了详细解读。


吴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国两会已经把蓝图绘就,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落实。法学院一定要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完成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据了解,该场讲座同时也是漫修东吴学术论坛的第45讲。王健法学院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民法典》解读系列学术讲座总共举办5场,覆盖《民法典》各编,由民商法教研室相关教授主讲。后续4场将以线上方式在接下来三周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