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位青年教师获中国法学会研究课题立项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175

近期中国法学会发布的202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公示公告中,我院施立栋副教授、区树添老师获一般项目立项,马勤博士获青年调研课题立项、吴俊副教授获自选课题立项。

施立栋副教授申报的"数字政府建设中的人工干预机制配置研究"课题,提出并论证了数字政府中配置人工干预机制这一命题及其意义,并就相关制度设计做了展望,属于基础性研究。

区树添老师申报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中国应对研究”课题,是从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法律性质、机制影响和中国应对模式三方面,对该机制立法动态展开规范分析。

马勤博士申报的“司法人工智能的算法规制研究”课题,从智慧司法的前沿问题出发,综合理论与实践、技术与规范的双重分析,提出从基本原则、基本模式、基本路径的思路来实现对司法人工智能的算法规制。

吴俊副教授申报的“赔偿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诉权配置机制研究”课题,认为实践中赔偿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本质上属于集合性救济,但由公益诉讼的原告行使本属于具体消费者的惩罚性赔偿请求权缺乏合法性,且惩罚性赔偿金的公有化处置也缺乏依据,建议通过实质性程序保障机制正当化公益诉讼的团体诉讼功能。

本次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对我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肯定,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决心。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扬优良的学术传统,加大力度激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群体的科研动力和活力,勇于探索和创新,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



附:中国法学会202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公示公告

https://www.chinalaw.org.cn/portal/article/index/id/31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