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举办东吴法学校友谢永森先生生平事迹分享会

发布者:沈险峰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420

王健法学院举办东吴法学校友谢永森先生生平事迹分享会


65日上午,东吴法学校友谢永森先生生平事迹分享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分享会由谢永森先生曾侄谢红骅先生主讲,学院王振华副书记主持了本次活动。

谢红骅先生主要从谢永森是谁、谢永森与东吴大学、谢永森在律政司法和学术上的主要贡献、谢永森的朋友圈、谢家其他东吴大学校友等五个方面做了分享。

经谢红骅先生介绍,我们了解到校友谢永森是浙江余姚人,清光绪十六年赴英国留学,宣统二年获剑桥大学学士学位,1915年又获剑桥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上海总商会、浙江督军公署、上海会审公廨法律顾问,上海纳税华人会理事长,上海工部局华人顾问委员会主席。


作为律师的美国人兰金(C. W. Rankin)在发现上海的法律服务市场需要大批既通晓中、英双语又明白英美法律的专业人才后,在沪创办东吴大学法科,1918年聘请当时沪上知名大律师谢永森先生为学校兼职教授,用英文讲授各国不动产制度。兰金出于对谢永森先生受聘一事的重视,还特地在申报上发布聘用启事。

谢永森先生作为爱国律师在民国时期还参与了“上海中法实业银行案”以及“五卅事件”的交涉解决,他还曾担任过上海租界临时法院推事、民庭庭长、上诉刑庭审判长,对建构中国早期律政司法系统做出了贡献。除法律上的成就外,谢永森涉猎广泛,尤其热衷于甲骨收藏和甲骨文的研究,著有《瓠庐谢氏殷虚遗文》。


通过谢红骅先生对谢永森生平的讲述,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其作为一个法律人在自己所处年代的爱国担当,也让大家了解到东吴法学初创时的艰辛和法律人才对国家自主、强盛的重要,苏大法学院师生承东吴法学遗风,一直以法治中国为己任,德法兼修,励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