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三讲——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的演变及其实践效果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77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王健法学院党委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部分,4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 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三讲在我院东吴大讲堂举办。


系列党课的第三讲由我院张鹏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的演变及其实践效果”,法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党课。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振华主持党课。

张鹏教授按照时间线索,引领大家回顾了我国的土地政策,结合旧中国土地现状、建党初期、土地改革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经验,过渡到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新面貌,以各时期的政策方针和实施效果为资料,横向和纵向进行对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通过历史故事、实践试点经验等多维度方式,张鹏教授阐述了土地政策改革随时代发展而调整的演变过程。对这一兼具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的话题,张鹏教授以《土地承包法》的修改、三权分置改革等热点话题为例,强调土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张鹏教授的讲授内容从旧时期到新时期,从政策规范到实践试点,通过土地政策,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启迪着在座师生。张鹏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土地改革方面的新政策,更好地了解党的纲领,实实在在为党、为社会做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