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第八届优良学风班创建评比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沈险峰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282

经过为期一年的优良学风创建和前期的学风基础数据测评,611日上午10点,王健法学院第八届优良学风班评审交流会于法学院B201会议室举行。院长方新军、党委书记吴江、党委副书记王振华、副院长程雪阳、学工办主任胡洋、团委副书记曹妍共六位老师莅临线下现场指导。学生会成员和各班级返校代表参与到线下会场,线上参与者包括各班班长和各班的学生评委与观众。

首先,方新军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教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点出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强调“真正的学风并不只体现在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拥有读书的腔调。”他鼓励同学们应当把握青春年华的大好时光与机遇,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一切资源,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打好外语基础,不要行至中年才嗟叹改变现状的无力感,落到“成为同学的粉丝”的地步。同时,方新军也指出,“人生就像一盘棋,关键在于预见自己的未来,而不应该等到复盘时进行无用的总结。”他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同时也对此次学风建设展示活动给予了较高的期待。


接着,181719各班的班长在线上依次进行了PPT汇报展示。展示主要分为“班级介绍”、“数据展示”、“学霸笔记及经验交流”、“未来展望”四部分,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各班创建优良学风班的举措与成效。他们用班级成绩优秀率、四六级通过率、参与科研等数据展现班级学风建设的成果,并分享班级创建优良学风的经验和举措。各班的汇报干货满满,观影学法、模拟法庭、学术讲座、科研竞赛、榜样示范等等,为优良学风的营造群策群力。不管是精心准备的PPT还是声情并茂的汇报,都让我们体会到了各班的用心,感受到了每个班级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朝气。班级汇报展示结束后,学生会代表方潇颖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疫情期间学院线上学风建设活动的展示,内容包括师生下午茶、学霸笔记评选、科创云讲堂等活动。这些活动响应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也充分展示了法学院学子的学习热情与能力。

最后,程雪阳和吴江先后进行了点评总结。程雪阳强调了记笔记应体系化、框架化,还应当深入阅读专业书籍,树立远大理想。吴江则强调优良学风的创建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个体与群体,学风是学习的风气,学风看重的不仅仅是个人学习的成绩,更看重整个班集体的学习氛围,更在于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成果与做法,学风建设的成果是做法是否扎实有效的应验,通过总结交流形成系统、扎实、有成效的做法非常重要;三是内涵与形式,记笔记应当是一项基础学习工作,基本的形式固然重要,但对专业知识内涵的理解与掌握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吴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优良学风建设需要集体的引导和努力,二是优良学风建设还需要个人的思考和坚持。

经过得分统计并与前期基础数据得分相加, 17级知识产权班、18级法学一班、19级知识产权班最终荣获王健法学院优良学风班。吴江为以上获奖班级颁奖,为期一年的优良学风班创建评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编辑:胡润泽、赵艺鹏     图片编辑:杜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