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宣传部领导对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督学指导

发布者:沈险峰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84

近日,王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举行集体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一行莅临督学、指导,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学习会。


吴江在领学环节谈了对今年全国两会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会议成果的个人认识,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有关代表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


院长方新军围绕《民法典》解读作重点发言。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他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民法典》编撰的历程、大致的体系,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解读了与校园内部治理、经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条款,比如物业维修基金使用的表决、房屋继承权中的居住权问题、救死扶伤的法定救助义务等。方新军的发言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深入浅出。


副院长程雪阳和院党委委员张利民作交流发言。程雪阳就《民法典》的合宪性问题谈了自己看法,张利民以国际私法视角下的《民法典》作为切入点谈了学习《民法典》的体会。


吴江对方新军、程雪阳、张利民的发言作了点评,并向陈晓强汇报了学院通过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的具体做法。他表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关键的是抓住两条,一是学习领会、二是贯彻落实。学习领会是前提基础,贯彻落实是实质关键。学习领会要做到原汁原味、融会贯通;贯彻落实要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法学院一定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完成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陈晓强对整场学习作了点评。他指出,领学环节中,吴江紧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全面系统,要点突出。方新军的重点发言对《民法典》的解读环环相扣、逻辑性强,生动地阐述生僻的法条,让在座的人受益匪浅。交流研讨环节中,程雪阳和张利民准备充分,紧密结合实际。吴江点评到位、精准。总体而言,本次集中学习各位成员把握得很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习会。


陈晓强还对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二是要推行集体学习、领学的方法;三是要注重学风、以学促改;四是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