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学术讲座:法律东方主义——传统中国文化与晚清以来中美知识产权争议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760

主题:法律东方主义——传统中国文化与晚清以来中美知识产权争议

主讲人:邵科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杨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日(周五)14点30分

地点:王健法学院二楼大会议室(B201)

主讲人简介: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西澳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博士、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委员。曾应邀至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中国名校讲学。10年前创办澳大利亚首个高端中国法律课程,以中国文化之大用为其独有魂魄,多年来培养了数百名活跃在亚太各领域的精英人才。该课程曾获全球顶尖的铭德(Minter Ellison)律师事务所及澳洲联邦教育部资金支持。2010年的一项教学质量匿名调查显示,课程获得了近100%的学生满意度。

讲座主要内容:美国法学家络德睦(Teemu Ruskola)在哈佛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法律东方主义》一书中指出,从1844年开始,欧美传统对中国法律的偏见,演化出了独特的美国帝国意识形态。本次讲座和听众一同穿越至晚清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争议的精彩文本与历史背景之中,去窥探一百年前中美双方在心态、说辞、文化立场上的生动细节,了解西方的“法律东方主义”偏见,以及中国文化复兴的时代为什么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