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修东吴学术论坛第二十三讲: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谈“民法典分则的若干问题”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998

2018年9月14日晚六点半,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到我院做题为《民法典分则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史浩明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梁慧星教授首先指出,对于民法典的人格权编问题应该理性思考,反对者和赞扬者对人格权的重要性和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基本没有争议。关键问题是独立成为一编好,还是在侵权责任编中规定好,这在本质上是一个立法技术问题。

梁教授依次论述了两大法系对人格权保护的不同方式、人格权的防御性、先在性、不可定义性的特征,以及如果人格权和侵权责任分开规定会导致法条的双重适用问题等。因此将人格权规定在侵权责任编可能更加合适。

在梁教授结束学术报告之后,现场听众积极进行提问,梁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答复,本次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供稿:马真)